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3+N”工作体系 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3+N”工作体系 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5 创新 浏览次数:62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以大数据为支撑,推动构建“1个数字底座+1张城市网+1个运营中心+N个智慧应用”的城市管理体系,聚力营造“基础设施一张网、计算资源一片云、城市管理一张图、视频监控汇成海、数据信息纳百川”的区域治理环境,以数字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理清建设思路,筑牢发展根基。海拉尔区着力打牢数据底座,依托华为云资源,建设城市基础数据库,为网络融合、数据共享、信息交互、功能协同提供基础支撑。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联合海国华创公司建设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软硬件环境支撑、海量数据分析等大数据云计算功能保障。

“数据中心运营后,联合华为共同开发呼伦贝尔政务云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真正实现数据的采集、汇聚、存储,实现智慧平台的数字化应用,提高了办公效率,同时面向本地政府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结合本地政府实际情况,给出解决方案,为本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同时,参与智慧城市的平台建设,依托数据中心资源优势,加上数据中心的团队力量,不断为数字化建设和本地智慧城市发展建设贡献出力量。”内蒙古海国华创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经理王铁军介绍道。

海拉尔区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基础数据库,建设了100余公里高速光纤双环路城域基础网络,设置覆盖主城区的4G-LTE无线信号基站9个,进一步完善了海拉尔区主城区二维地图数据和三维模型数据,优化了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功能,为公共安全、应急通信搭建良好的基础设施体系;全力推动智慧城管、智慧社区、应急平台建设,基本建成680个城管、1200个社区“城市眼”视频监控系统,收录人口信息606348条、法人信息52454条及40平方公里范围内二三维空间地理数据8万余条,可提供人员检索、法人现状监管、离退休人员社保金核对等多项服务。

N个智慧应用的推出,不仅进一步提升海拉尔区政府数字服务能力,丰富管理手段,提高精细水平,还让便民服务走近千家万户,让群众幸福不断加码。通过建设数字城管平台,将原有的595个基础网格重新划分为117个精细化管理责任片区,实行“发现—报告—处置—督办”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视频监控城市眼布局,综合利用空间地理数据库、数字城管App和视频智能识别系统,努力打造平安智慧城市,累计采集城市管理类案件3644件,案件处置率由72.3%提升为96.6%;通过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推进“蒙速办·四办”,全方位、多渠道解决了居民、企业难题,积极对接本地区特色应用上线“蒙速办”App,推动重点领域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指尖办”,让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畅享智慧政务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网上办件942件,受理量位居全市第二;开发投运“智慧海拉尔”微信小程序,设置疫情防控模块,提供“场所码”,实现场所信息登记、流调查询、核酸检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目前,程序登记酒店、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点位13126个,注册人数60.6万人;建设区域智慧急救平台,承接呼伦贝尔市120指挥调度中心指派的“海鄂”两地居民急诊急救任务,建立“海鄂”两地急救快速反应联动机制,目前,通过平台运转患者达6000余人次,其中县域内快速救治的患者占比超过50%。

下一步,海拉尔区将通过更先进的智慧化手段和方式,让智慧城市渗透到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源发挥最大化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最终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