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站稳人民立场 聚焦“急难愁盼”——兴安盟各级公安机关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站稳人民立场 聚焦“急难愁盼”——兴安盟各级公安机关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30 创新 浏览次数:79

2021年以来,兴安盟各级公安机关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公安工作科学发展,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快递经营者要做好快递物品追根溯源,严格监控非法物品流入流出。”每周一上午,科右前旗公安局巴日嘎斯台派出所民警王鹏飞都会来到辖区各个快递寄递点,对物流寄递业实名登记、货物验视、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法律法规宣讲,全面提升整体防控能力。

兴安盟各级公安机关从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领域入手,打好治安防控主动仗。兴安盟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为全盟寄递企业安装了前端信息采集,并接入到已建设的“智慧治安综合业务应用平台”上,全面掌握物流寄递业实名登记数据情况,实现对物流寄递信息的有效管控。目前,全盟已有寄递物流企业191家安装该系统,日采集收寄件信息1万余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开门难”“入户难”问题,兴安盟公安局还推出“平安兴安盟”企业微信政务版,实现了将居民群通过一键迁群纳入管理,目前已纳入管理200余个社区居民群,连接服务9000多户居民,不断健全新形势下的社区网络管理新模式。2021年,在全盟推行派出所“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将便民利企服务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

在扎赉特旗公安局巴彦高勒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这个‘一站式’服务非常好,现在除了户口业务以外,车辆、驾驶证等业务在家门口就能办了,不用往旗里跑,真的方便多了。”巴彦高勒镇古城村村民来福谈到派出所“一站式”服务时赞不绝口。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群众常办的“开锁业登记备案”“废旧金属回收经营者备案”“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号牌补领、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补领、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违法信息查询”“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签发”等36项高频、简单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派出所,在派出所原有66项行政审批服务业务基础上,实现了102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派出所“一站式”办理。

兴安盟公安机关以“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为切入点,精心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派出所。结合交通便利、辐射面广等诸多因素,选择乌兰浩特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科右前旗公安局大石寨派出所、扎赉特旗公安局巴彦高勒派出所、科右中旗公安局吐列毛杜派出所、突泉县公安局六户派出所、阿尔山市公安局五岔沟边境派出所等6个符合条件的派出所为全盟公安机关第一批“一站式”政务服务试点派出所,通过打造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兴安盟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工作举措,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利用大数据手段和“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建成了基于微信客户端、按照“警务平台+政务平台”模式,集合在线问警、新闻资讯、警情通报、执法公开、举报监督、12345热线、反诈骗等功能为一体的警民互动平台暨兴安盟“24小时警局”微警务平台,打造为民服务新品牌,为警民提供集报警、问警、资讯、办事“一站式”智慧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已解答群众各类问题800余个,访问量已破142万人次,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