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宁城县五化镇以五化苹果为媒介,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游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宁城县五化镇以五化苹果为媒介,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游

发布时间:2021/10/12 创新 浏览次数:82

苹果红了,美了山乡,醉了游客,富了村民。金秋时节,赤峰市宁城县五化镇的苹果成熟了。

五化镇是宁城县苹果的发源地,这里的苹果品种全、质量优,历史悠久,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之乡”。五化镇也是赤峰市最南部的乡镇,是赤峰市的南大门,这里地处蒙、冀、辽三省交界,素有“鸡鸣闻三省,马啸惊冀辽”之说。这里无霜期长,有效积温高,地势西高东低,北面群山环抱,背风向阳,具有得天独厚的小气候。

“五山四丘一分川”的瘠薄山丘地上,“种一坡打一簸箕”是这里过去真实的写照。经过五化镇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小流域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并因地制宜栽上苹果、梨、山杏、刺槐、油松等树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河水变清了,秃山变绿了,勤劳的五化人民硬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辟出了万亩果园。

经过多年的建设,五化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五化镇,公路两旁悬挂着“您已进入苹果之乡”“苹果小镇欢迎您”的标示牌,让人倍感温馨和亲切。柏油路两边的格桑花争奇斗艳,远处群山连绵,花草树木色彩斑斓。近处红彤彤的苹果,金灿灿的梨,随风摇曳,浓浓的果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蓝蓝的白云天上飘,潺潺的流水脚下淌,放下城市的喧嚣,深吸一口大山清新的空气,让人醉倒在这风景如画的山水间。

走进“苹果之乡”腹地马营子村,这里家家栽果,户户养花,山山皆树,处处成荫,溪流潺潺,鸟语花香,好似塞外的“桃花源”。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叹,也只有这样的山、这样的水才能孕育出优质的苹果。在成片成片红彤彤的果林里,我们尽情地采摘着新鲜成熟的苹果。树上的苹果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红,让我目不暇接。老乡们善良淳朴,热情好客,他们会随手摘下一个个苹果往你手里塞,让你品尝不同品种的各色苹果。苹果的落地声、游客的赞叹声与果农大嫂爽朗的笑声交相呼应,好一幅动人的画卷。

坐在苹果树下,品尝着苹果,分享着果农丰收的喜悦。马营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生介绍道:马营子村将耕地全部栽上了苹果,加之荒山治理的面积,全村已达到人均1.5亩果,仅苹果一项人均增收能达到8000元,林果产业已成为马营子村的支柱产业。为打造优质苹果,果农冬季给苹果树挖沟深施农家肥,浇防冻水;春季给苹果树疏花疏果并架设防雹网;夏季给苹果进行套袋;秋季给苹果摘袋贴字,增光上色,苹果华丽转身!山头的“宁丰10号”苹果,果型周正、色泽鲜艳、酸甜可口、耐运耐储,是赤峰市乃至周边县市人们采摘、购买的首选。不善言辞的王书记,说起苹果却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苹果收获时节,到马营子村采摘苹果的游客络绎不绝,装运苹果的车辆川流不息。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当地农家乐用餐。在这里,我们吃到了纯正的土鸡炖蘑菇、小葱蘸大酱、红蘑炒肉、韭菜花拌豆腐、小米饭打菜包。仿佛又找到了儿时的感觉,是那么的清香,那么的亲切。人们吃着农家饭菜,谈论着苹果,马营子村7组村民张庆文自豪地说,他家的耕地和条件好的荒山全部栽上了苹果树,一共栽植了11亩。2020年,他家的苹果收入达到12万元,苹果的收入让他供女儿读了大学,也给儿子盖上了新房、娶了媳妇,还买了家庭轿车。饭店老板也打开了话匣子,近几年苹果产业发展起来了,来采摘和旅游的人多了,农家乐也红火起来了,他也致富奔小康了。在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苹果产业让五化镇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乡村振兴让小山村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街巷硬化,村庄整洁,绿树环绕,花草飘香。人们茶余饭后走出家门,来到文化广场,跳起广场舞,扭起大秧歌,享受美好生活,到处洋溢着诚信礼仪、团结友善、和谐奉献的文明之风,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五化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将林果产业作为五化镇“立镇产业、富民产业”强力推进,不断更新苹果品种、强化配套设施、打配机电井、埋设管道,实现了果树膜下滴灌,同时还推广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病虫害,实行科学有机管理,使苹果达到了国家有机苹果的标准。2015年,以“山头苹果”为代表的宁城苹果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跻身“中国苹果名品”行列。如今,五化镇经济林面积39000亩,盛果期面积达到20000亩,年产值1亿元,人均增收4000元。五化苹果已经远销京津唐、辽吉黑,甚至出口到东亚五国和俄罗斯。

五化镇以苹果为媒介,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红色旅游,在马营子村三区队战士跳崖处建起了“英雄广场”,修建了“红色民俗村”,开辟了八路军走过的7.5公里“抗战路”。每年旅游旺季车辆来来往往,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昔日贫穷的山乡终于变了模样,现在的五化镇,乡村振兴突飞猛进,村村油路畅通无阻,红色旅游蒸蒸日上,林果产业花果飘香,“苹果之乡”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