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乌兰察布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1/19 创新 浏览次数:73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党和国家也对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出新要求。为此,乌兰察布市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厚植“双拥”情怀,心手相牵,勠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在曾经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中,退役军人无疑做出过重要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退役军人同样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厚植强军兴军根基及稳定改革发展大局意义重大。

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责任之大,不言而喻。

正因如此,2021年以来,乌兰察布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乌兰察布市第五次党代会和乌兰察布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守政策法律底线、信访稳定底线、双拥品牌底线,切实完善服务体系,全面创新工作方法,力促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力抓实事

一年来,乌兰察布市充分发挥协调职能,认真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乌兰察布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和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点及督促检查规定;建立了市委议军会议、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军政座谈会、专题工作会等制度,及时解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所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内,为19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补贴34.2万元,为27名军人子女办理入学,为4名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办理随调。

同时健全协调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乌兰察布市委、政府两办主动开展重点事项督查;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支持办理流动党员和“口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乌兰察布市委政法委在信访维稳工作中给予及时指导;乌兰察布市检察院、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分别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军队离退休干部待遇保障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鼎力支持。

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

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事业的兴盛,关键在精神。

遵循“迎人心、振精神”理念,乌兰察布市着力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其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光荣传统,退役不褪色,努力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全市先后组建6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员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5名同志获“全区模范退役军人”称号,4名同志获“全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为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全市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近6万块,对“光荣在党50周年”的退役军人老党员进行专门慰问,推荐察右后旗烈士子女贾存有亲赴北京参加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荣光、体味伟大祖国的强大。

出重拳维护权益、化解矛盾

精准摸排到位。为4527名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并根据困难程度和具体需求,全面做好救急解困和分类帮扶工作。

感情联络到位。针对不同群体的差异化诉求,经常开展座谈交流,及时互通情况并努力做好政策解读及心理疏导。

帮扶援助到位。面对“下岗失业退役士兵再就业难”这一突出问题,人社部门及时开发专项公益岗位2456个,共安置下岗失业退役士兵1951人,对于个别因身体原因不能上岗的,则通过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进行援助。同时,年内走访慰问及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1275人,共发放慰问金128万元。

矛盾化解到位。运用全国退役军人信访信息系统,开通12397电话专线,落实“13712”办理机制,完善每日一报、信访接待、领导包案、集中调度、部门联动等机制,多举措推动重点信访问题有效化解。

上下联动,强化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是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行动。对此,乌兰察布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全力推进。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对照创建标准,积极作为、强势推进,打造了一批工作运行规范、职能作用发挥明显、综合服务保障到位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今年“七一”前夕,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及子女108人,发放慰问金11.5万元;为209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发放慰问金13.57万元,让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服务退役军人的全过程,始终坚持政策刚性约束,让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再次享受专门的优先优待,凸显国家对退役军人的褒奖、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

坚持“阳光安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79名退役士兵办理安置手续,同时完成109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及录用工作。

开辟提升学历“绿色通道”。对接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和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全面落实退役军人高职扩招政策,全市437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报名录取。

全面拓展就业平台。立足全市“五大经济”发展,对接大数据、物流和能源企业,有针对性地对100多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适用技能培训,并举办6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093个,120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集中“充电”助力乡村振兴。为全市311名“兵支书”“兵委员”举办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业务传授、经验交流等方式,达到长知识、开眼界、提能力之目的。

不折不扣落实优待政策。全年下拨各类优抚专项资金1亿多元,及时为每一位优抚对象精准落实相关待遇,让党和政府的关怀滋润所有退役军人的心田,让勠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真正由口号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