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包头:“换电模式”助力数字煤炭货运物流更加绿色高效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换电模式”助力数字煤炭货运物流更加绿色高效

发布时间:2022/08/31 创新 浏览次数:50

近年来,乘着“双碳”目标这股东风,包头市“散改集+新能源”项目一次又一次成为焦点话题。作为项目在包头市的首个实践应用基地,位于九原区的G7西部数字陆港最近又有了新进展,在2021年一期充换电站投运的基础上,目前,二期充换电站也即将投入使用。“换电模式”的启用让这一数字煤炭物流加速进入绿色运输时代。

八月的G7西部数字陆港,阳光正好。一辆辆拉满集装箱的新能源重卡车井然有序地穿梭在场站内。一名来自鄂尔多斯万利场站的重卡司机裴建强稳稳地将一台北奔新能源重卡车停靠到充换电站内。司机打开手机应用程序对着站内二维码一扫,换电系统立刻得到指令,车上电池自动解锁,吊机将电池抓取放入换电仓,随后将一块新电池装到车身,仅4个步骤,不到5分钟,这辆能量满格的新能源车就重新上路了。“换电过程特别快,我们把煤卸完了基本不用等,换上新电池就能返回煤矿了,每次换完电能跑130~140公里。”裴建强说。

2021年12月,G7西部数字陆港首个充换电站建成使用,充换电站设计为“7+1”的电池组模式,每天能满足100台重卡的充换电需求。G7西部数字陆港站长钢巴特尔说:“目前,G7西部数字陆港共有130多台新能源车辆负责干线运输,占所有运煤车辆的70%。而充换电站的投入使用,将加速新能源车辆对燃油车辆的替代,进一步助力城市二氧化碳的减排。”

目前,二期充换电站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9月底建成投运。“我们现在每个月的煤炭承运量是15万吨,充换电站投入使用后,不光大幅提升了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效率,也会极大提高我们煤炭承运量,有效改善城市环境。后期我们可能会增加200~300台新能源车满足西部陆港的煤炭承运。”钢巴特尔说。

据了解,充换电站建成后,包头市将有1万多台柴油卡车全部被新能源车替代。目前在包头市内所有场站至电厂之间的短途运输,已经全部实现新能源汽车运输。

G7智慧绿色数字甩箱运输项目是包头市首个干线“甩箱运输”项目,于2021年在九原区投运。该项目属于典型的物联网科技“线上+线下”现代智慧物流项目,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IoT+物联技术”和“新能源牵引车+共享甩箱”陆港物流运输模式,智慧连通周边煤矿、运输车辆、集装箱、道闸、正面吊、地磅等设备实施,建立全链条数据化通道,实现煤矿端、电厂端以及其他供给两端的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运输。同时,以智慧内陆港为中心,实行统一调度、智慧管理、数据共享,辐射呼包鄂及周边电厂、用煤大户,实现煤炭交易、电厂储煤、煤矿前置仓等综合便捷功能。同时面向全国拓展智慧高效、低碳环保“干线甩箱”业务,着力打造包头市“绿色低碳智慧物流”示范区。

按照当下市场每天1.2万辆燃油车次计算,项目全年可减少排放3.6万吨PM10,初期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1.55万吨,随着新能源车逐步替代燃油车,后续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