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拥有120个“甩手掌柜”的联合体,产值破亿了!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拥有120个“甩手掌柜”的联合体,产值破亿了!

发布时间:2022/12/07 产业 浏览次数:44

2022年夏天,在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和淖尔苏木达布森淖尔嘎查,牧民牛建华新办的民宿2个月内接待游客百余人,不同以往的忙碌让她乐在其中。记者路过她家棚圈时,却没有看到成群的牲畜。

2022年初,已加入游牧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的牛建华,将30多头牛犊托管至企业代养,进行集中育肥,解决了基础设施、饲草料不足和秋冬季育肥增重慢等问题,她也得以腾出更多精力从事肉牛繁育和民宿经营。她说:“现在有精力搞副业创收,因为牛都送进了联合体,养殖风险降低了,订单销路有保障,每头牛出栏价格比以往高出1000多元,省力又省心。”

2022年,牛建华所属合作社的1000多头牛均纳入联合体的合作范围,整体收益将增长20%。合作社负责人牛建明说:“加入联合体后,饲草料价格每吨比市场上便宜400元,打个电话就送过来了,产仔季、出栏季和牲畜患病时也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在联合体内就解决养殖的全部问题。”2022年,该联合体还以成员牧户持股的方式办起了饲料加工厂,通过低价统配形式向成员牧户提供饲草料,降低饲养成本的同时还可分红。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3月,作为自治区级农牧业龙头企业的正镶白旗游牧人牧业有限公司,吸纳包括6个合作社在内的106个养殖户及14个带动脱贫户,采取分散繁育、集中育肥、订单收购、统一销售的模式,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组建游牧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同时,立足龙头带动、联合发展、合理分工、要素融通的优势,引入金融信贷、兽医诊疗、饲料供应等要素保障,破解牧企合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畜牧产业向集约高效迈进。

目前,该联合体与自治区农科院合作开办了“养牛大学堂”,成员牧户均加入了企业钉钉群,每月以线上线下方式免费参加授课培训,培训涉及养殖技术、理论解析、疫病防治等内容。2021年联合体产值达9000万元,2022年有望破亿元。游牧人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平说:“组织联合体就是要把企业、合作社、牧户的各自优势充分发挥,串联起产业间的‘孤岛’,让牧民更好地融入市场。同时,通过定期授课、疫病防治、技术指导的统管,饲草料统配,托底回购统销,金融授信和托管代养等模式,实现‘一盘棋’配置资源要素,所得利润牧企双方按比例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