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稀土高新区:依托科技力量特色产业走出“别样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依托科技力量特色产业走出“别样路”

发布时间:2022/07/13 产业 浏览次数:54

近日,包头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再传利好消息!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正式批复,支持稀土高新区建设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努力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核心区,为内蒙古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科技支撑。

那么,围绕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绘制的科技创新“路线图”,稀土高新区将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探索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别样路”?

2022年以来,稀土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2+2+N”现代稀土产业体系,集中资源,优先发展稀土永磁和储氢材料两大产业;重点发展稀土抛光、发光材料两大产业;积极发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玻璃、稀土陶瓷、稀土颜料、稀土芯片等N个“稀土+”产业,激发稀土、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新能源“四个百亿”产业链内生动力,打好产业“特色牌”,激活发展“强引擎”,不断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科技“撑腰”企业发展“动力足”

通过添加一定量的重稀土元素,可使一块儿3×2CM大小的稀土永磁体耐温等级达到150℃。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重稀土扩散技术和独特的产品原料配比,使生产稀土永磁体过程中的重稀土用量从原有占比4%以上降低到1%~2%。批量下线的钕铁硼稀土永磁体稳定性可靠、抗退磁能力强,受到市场的高度青睐。用这样的100片稀土永磁体、约2~4公斤,即可组成一台新能源汽车用永磁电机。2022年,该公司收到来自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订单急剧增长。

以自身的努力,激发全域创新活力,创造更多高水平的科技供给,近年来,包头以天和磁材为代表的企业创新主体,正立足产业优势,瞄准发展梗阻、瓶颈问题,从源头创新做起,实施全流程技术改造攻关,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既可在零下196℃至零上150℃的大温差、高真空环境工作,又能潜入6500米水深、65MPa的水压下作业;既能超低速运行、实现电机转一圈用时近42昼夜,又能超高速运行、每分钟达50000转……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瞄准技术前沿,着力创新突破,高端永磁电机产品实现“可上天入地”,目前产品已牢牢占领国内外高端市场。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鹏自豪地说:“值得骄傲的是,目前位于内蒙古的航天发射和回收系统中,就有我们公司的产品配套。”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从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科技创新等方面全面领导推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国内综合实力前10强稀土磁材企业已落户稀土高新区6家;稀土高新区铝铜深加工产能分别达到135万吨、12万吨;北方股份研制的5G无人驾驶矿用车、35吨级混合动力矿用车等填补国内产业空白。

做足特色,放大优势,凸显集聚效应。2022年前5个月,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铝铜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4.4%、13%、103.1%。

做实“家底”下活产业“一盘棋”

近日,包头金山磁材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稀土新材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主相钕铁硼磁体重稀土极致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该项目的实施,将突破磁约束型重稀土离子注渗技术和真空镀渗短流程绿色制备方法等关键技术,并形成千吨级推广应用,为提升我国高性能钕铁硼磁体研发与规模化生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包头金山磁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瑜表示。

厚植创新沃土,形成释放创新潜能的最优环境。自2021年以来,稀土高新区驻区企业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重载AGV高转矩密度永磁同步电机及其控制器开发”,以及中央引导地方专项科技发展项目“基于新一代宽禁带功率器件的电机控制系统研发”等。其中,稀土永磁水下电机、稀土永磁力矩电机等累计实现间接经济效益5亿余元。

稀土高新区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顶层设计与协同发展,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提高科研质量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稀土高新区拥有各类研发平台119个,累计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成果转化项目500多项;近4年来,技术合同登记额由3000万元大幅跨越到2.76亿元,并实现连年增长。2021年,围绕稀土、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稀土高新区累计推动176个科技项目落地转化,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7.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