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鄂尔多斯向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迈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向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迈进

发布时间:2022/04/18 产业 浏览次数:73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西片区,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热火朝天。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从江苏来这里投资,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投资环境好,更重要的是这里天蓝地绿,空气清新,是个宜居的好地方!来这两年了,集团许多员工携妻带子都在这定居了!”

随着生态环境变好,鄂尔多斯成为众多人投资兴业的热土。

2021年,鄂尔多斯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3天,优良天数比例85.8%,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21个考核流域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5.7%,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为100%……

曾经饱受生态环境破坏,遭遇过“挖煤卖煤”带来的环境污染,鄂尔多斯人更向往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该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157项重点任务和31项约束性指标基本完成,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鄂尔多斯主攻园区、矿区两大“主战场”,从源头上抑尘减排。新增自治区级以上绿色矿山62家,建成总量达到233家,占全部可建矿山的62.1%。建成粉状物料堆场全封闭工程632个,79台1818.5万千瓦电力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率达95%以上,铁合金、焦化、水泥、电解铝行业,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162台,中心城区及旗府所在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全部淘汰。

鄂尔多斯市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近5年累计投入66.87亿元,完成整治任务745项,棋盘井蒙西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并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在打好碧水保卫战中,鄂尔多斯一直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视为重大政治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完成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1093.7平方公里无人机航测任务。配合生态环境部完成784个排污口人工徒步现场排查,推进乌兰木伦河、十大孔兑、黄甫川、孤山川等黄河支流水环境治理工程的落地实施,推进煤化工等行业高盐水分盐结晶处理工程,32家煤化工企业全部实现高盐水结晶分盐,31处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改造工作完成。

在打好净土保卫战中,鄂尔多斯市建立49个疑似污染地块名单、8个污染地块名录和8个优先管控名录,完成620万亩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全市耕地均为优先保护类。282个嘎查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建成33处苏木乡镇和中心村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成功申请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

咬定青山不放松,鄂尔多斯市又启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固体废物处置综合化利用,建成7家化工冶炼行业配套渣场、17家火力发电厂配套渣场、14家园区灰渣场,园区及园区外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固废全部实现安全规范处置。

在天然气开采领域加强生态环境监管,率先推行“泥浆不落地”处理工艺,建成7家天然气污染物综合处理厂,压裂返排液处理后达到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天然气开采行业环境管控走到了全国前列。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7.3%,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治理率分别达到43%、70%,累计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绿色矿山233座。

“现在生态越来越好,许多鸟类又飞回来了,特别是大小天鹅也多起来了。”3月25日,讲起生态环境的变化,一辈子守着沙窝窝的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乌兰苏亥嘎查牧民额定生笑容满面。他借助该旗实施的引黄入沙工程,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利用形成的沙漠湖泊和沙漠绿洲,走上了养鱼、养蟹致富的道路,每年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如今,走进鄂尔多斯,山峦起伏叠翠,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人们环保意识日渐浓厚,绿色低碳日益融入百姓生活,汇聚出强大的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