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锡林郭勒:368个项目开工建设 年内计划投资超400亿元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368个项目开工建设 年内计划投资超4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15 产业 浏览次数:75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4月的锡林郭勒草原,春意盎然,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位于锡林浩特市南郊的中信泰富风光火储基地及智慧运维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大型机械整齐排列,一队队施工人员精神抖擞,现场处处洋溢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锡林郭勒盟拉开了重大项目建设开复工大幕,共计368个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年内计划投资超400亿元。

一幕幕项目建设场景的背后,体现着锡林郭勒盟上下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描绘着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火热图景。

发展为要项目为重

高位推动,以稳促进。为实现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开门稳”,锡林郭勒盟不仅在数量和速度上下足功夫,还努力把好项目落地质量关。以中信泰富风光火储基地及智慧运维项目为例,项目建筑拟采用光伏屋顶和发电玻璃,并结合移动储能电池供电应用,打造锡林郭勒盟地标式“绿色建筑”。

2022年,锡林郭勒盟紧紧围绕自治区提出的“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任务,进军新能源、智慧运维等领域,积极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建设大型风电基地、新能源基地配套储能项目及先进消防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智慧运维中心,引进国内领先的储能电池模组自动化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落地产业总投资将不低于100亿元。

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2022年锡林郭勒盟安排盟级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98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新建项目85个,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续建项目60个,年度完成投资123亿元;社会投资项目89个,年度计划投资292亿元;政府投资项目56个,年度完成投资38亿元。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必须提前做足功课。锡林郭勒盟始终将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调结构的“源头动力”,立足于早动手、早谋划、早推动,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就着手谋划2022年的项目,按照项目推动规律,加强项目策划和论证,逐项研究拟实施项目的可行性和成熟度,重政策、重特色、重成效,远近结合、梯次接续,不断充实2022年拟实施的项目库、后续项目储备库、招商引资项目库。

目前,除145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外,后续项目储备库还有大批项目,其中很大一部分项目年内将具备开工条件并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库大批项目正在洽谈,锡林郭勒将切实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项目推动格局。

项目挑大梁、发展增动能。锡林郭勒盟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擘画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充分考虑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确保谋划的项目对纲、对向、对路,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

能源工业是锡林郭勒盟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硬底盘”。年内400万千瓦大型风电基地将全面开工,上都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也将全部投运,同时紧盯“储”和“氢”两个关键点,抓好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加快园区绿电替代、清洁供暖改造、绿色低碳建筑应用等项目建设。

作为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锡林郭勒盟着力在产业链培育和延链、补链、强链上积极谋划项目,通过与国内食品、商超、电商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实施盒马羊肉基地、国家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创建中心(华西牛繁育推广项目)、首农万头肉牛繁育基地等一批规模化养殖育肥、精深加工、高端市场营销项目。围绕打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快推进中肽生物科技胶原蛋白生产、杭州健康科技驼奶深加工,以及生物医药、社会化防疫等畜牧产业延链补链项目落地;实施马铃薯仓储、薯条加工、制糖和燕麦种植基地及深加工等绿色农业产业项目。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狠抓项目建设,民生项目不能缺位。2022年全盟投入资金在2亿元以上,特别是针对“入园难”问题,年内将新改续建幼儿园17所。年内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门诊、急诊楼、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传统疗术楼都将建成投用,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临床医学院、锡林郭勒盟传染病医院、安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项目也将开工建设,同步还将完善智慧医院、远程会诊等信息化服务体系,全盟公共卫生体系将进一步提质创优。

源于服务归于服务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就会结出累累硕果。

“云端搭台”共享发展,“线上线下”集中签约。2022年,锡林郭勒盟200多亿元招商项目腾“云”而来,落地有声。

在3月末举行的2022年春季招商引资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共签约2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13.6亿元,主要涵盖绿色农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这些签约落地项目将为地区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是春季集中开展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点睛之笔,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项目招引“开门红”。

抓项目促投资,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源头活水,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硬核力量。

2021年以来,锡林郭勒盟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与国内数十家能源、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畜产品生产加工等行业领军企业和数字科技、电子商务等头部企业接洽,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2022年,锡林郭勒盟进一步将招商引资工作列为全盟“头号工程”,围绕19条优势特色产业链,高质量策划包装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优质项目,认真研究产业转移和投资规律,把准招商重点,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举办招商推介会等方式,激发招商活力,提高招商实效。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在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招企纳项中的锡林郭勒盟如何“筑巢引凤”,与市场主体“共享锡林郭勒盟”?

五大方面185项具体举措打通服务市场主体“内循环”;32个牵头单位、60多个配合单位已认领惠企利民“责任田”;“蒙速办”“掌上办”“一次办”,让办事流程按下“加速键”;从“12345,有事找政府”到“找一窗,办一揽子事”,多项办结率、满意率和设置比例指标正在迈向或已经达到100%……

让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2022年,锡林郭勒盟已迈入营商环境“3.0时代”!

加快项目建设,手续问题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坎”。

从2021年8月份开始,锡林郭勒盟就对2022年拟实施项目手续办理进行集中攻坚,逐项核对手续办理进度,细化确认手续审批组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研究问题,一个手续一个手续盯,确保责任到位、投资落地。

2022年锡林郭勒盟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抓手,研究探索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和“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电子证照应用、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帮到底”帮办代办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