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鄂托克旗:探索组团发展模式 厚植产业集聚优势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旗:探索组团发展模式 厚植产业集聚优势

发布时间:2022/12/02 产业 浏览次数:43

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和优势,积极探索民营经济组团发展模式,加速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发挥资源优势,促进羊绒产业高端化发展。鄂托克旗依托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通过“政府+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联动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户、农牧民组团发展,推动“生产+科技+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升级,加快建成绿色生态的生产体系、跨界融合的产业体系、产学研协同的科技体系、合作共赢的经营体系,全面推进产业园农牧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联农带农机制。全旗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常年存栏量达到180万只,养殖规模居全区第一。名“羊”世界·登峰“藻”极鄂托克旗第二届《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品牌发布会暨阿尔巴斯山羊肉美食节、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绒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让鄂托克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品牌效益进一步显现,为鄂尔多斯市构筑“世界级羊绒产业”贡献积极力量。

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螺旋藻产业多元化发展。鄂托克旗坚持“绿色安全、优质导向、整合资源、协同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螺旋藻产业园26家企业优势,以鄂尔多斯市首个螺旋藻全产业链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及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为依托,开展螺旋藻产业延链补链行动。同时加强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等1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联系合作,以建设螺旋藻藻种保护繁育基地、标准化生产体系及质量追溯体系等为目标,进一步打破螺旋藻传统产品束缚,积极研发药食同源食品、保健品、特医食品、中药组方、化妆品等下游产品,不断丰富螺旋藻的产业链条和产品种类,提升螺旋藻产业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截至2022年11月,鄂托克旗螺旋藻产量达到5000吨以上。

聚力转型升级,推动农牧产业电商化发展。鄂托克旗按照“龙头牵引、集聚组团、培育孵化、助推转型”的方向,以鄂托克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入挖掘具有电商营销价值的地方特色物产,积极培育孵化23家电子商务企业和商户,不断健全电商流动体系,努力打通农村牧区电商配送“最后一公里”。大力拓宽电商销售渠道,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年货节直播带货、电商技能直播大赛等活动,有效带动全旗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推动农牧产业转型发展。

下一步,鄂托克旗将继续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民营经济组团发展,下好产业规划“先手棋”,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积极培育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