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乌海市:打出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 绘就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打出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 绘就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2/04/06 产业 浏览次数:69

乌海市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污水、废气等污染物处理能力,加强企业环保生产监督,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这两天,乌达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技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焊接部分进出水管道。乌达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位于乌达工业园区,该园区是乌海市重要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拥有多家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近年来,由于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各家企业产能不断提升,中水需求量加大。为满足企业需求,稳定产能,乌达工业园区从2021年9月开始实施中水技改工程,进一步提升中水处理能力。

为用好水资源,保护好水资源,乌达工业园区在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建成日处理污水2万吨的新污水处理厂,并采用国内领先的生物活性焦技术,使出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乌达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厂长柏德参介绍道:“目前中水的利用率达到了100%,一部分水回到了园区的企业,作为循环水用,另外一部分作为矿山降尘用水,整体来说没有对周围环境以及黄河造成污染。”

企业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乌海中联化工有限公司电石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不同于传统生产车间,这里路面整洁,设备及墙面没有灰尘堆积。乌海中联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工区长刘凤龙向记者介绍:“这得益于企业目前正在使用的净化灰回收系统。这套系统能够把电石炉产生的净化灰进行充分利用,有效控制粉尘,做到节能环保。”

石灰石是乌海中联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重要原材料,过去由于石灰石露天堆放,极易造成石灰石粉尘外溢,严重影响企业周边区域空气质量。2020年底,公司规划建设了占地11000平方米的储料棚,配合使用洒水车、吸尘车,彻底解决了石灰石粉尘外溢问题。乌海中联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介绍:“这个棚是全密闭的,在装卸车过程中,它能有效控制粉尘,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把环境治理好,生存空间会更好,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乌海市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开展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6项工程,坚持“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多管齐下,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十三五”期间,乌海市累计投入178.2亿元,实施大气环境整治项目170个,统筹推进矿区环境整治、工业污染治理,建成绿色矿山13家,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值持续下降。

今后,乌海市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全地域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乌海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