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内蒙古河套:麦菜连茬种 收入成倍增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河套:麦菜连茬种 收入成倍增

发布时间:2022/10/14 产业 浏览次数:50

眼下,地处河套地区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2.35万亩麦后复种白菜迎来收获期,预计平均亩产6000公斤、亩均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广大种植户实现一地种两茬、收入比单种小麦增加1倍以上的目标。

进入10月份,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城关镇五四村田野中,秋草渐枯,玉米泛黄,唯独麦后复种的白菜翠绿喜人,农户正忙着收割、装运白菜。五四村村民郭慧军说:“今年7月22日,我在刚收割完的6亩麦地中栽种白菜,种植的品种个头高、品相好、味道鲜,每亩产9000公斤优质白菜没问题。”

郭慧军一边收割白菜一边向记者介绍,为提高小麦种植综合收益,全市鼓励支持农户麦后复种白菜等经济作物,并在控肥增效、控水降耗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全面提高品质和产量。郭慧军说:“按照现在的收购价格0.48元/公斤计算,每亩白菜的毛收入为4300多元,除去800多元的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达3500元左右,比单种小麦的纯收入高1倍多。”

记者现场看到,五四村村道两侧分布着多块形状不一的菜地,农户们挥动镰刀收割白菜,绿油油的白菜装满车厢。五四村村民王乐书说:“1亩地产2500多棵白菜,每棵白菜三四公斤重,直接运送到了我们当地农贸市场、超市,销售比较畅通。”

记者在与城关镇相邻的干召庙镇走访发现,全镇20多个行政村都在开展麦后复种白菜工作,广大种植户正在加紧收割白菜,许多贩运白菜的车辆穿行在乡间公路。干召庙镇永华村村民闫亮说:“今年我麦后复种8亩白菜,每亩产量为8000多公斤,预计每亩纯收入3400元左右,比过去单种小麦的纯收入提高1倍多。”

据干召庙镇镇长乔晓庆介绍,作为全市“菜篮子”的干召庙镇依托交通位置便利、蔬菜种植历史长等优势,支持农户麦后复种白菜等经济作物,进一步提高小麦种植综合收益。乔晓庆说:“今年全镇麦后复种白菜面积达5000亩,占临河区麦后复种白菜总面积的一半左右,涉及300多户农户,预计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是我国优质中强筋小麦、优质玉米主产地。为提高农民种植小麦积极性,巴彦淖尔市实施麦后复种补贴政策,在乌拉特前旗、五原县、临河区等旗县区推广麦后复种白菜、油菜、西蓝花等技术,促使小麦种植综合收益提高1倍以上。

据了解,今年巴彦淖尔市麦后复种白菜面积达2.35万亩,预估总产量达1.41亿公斤,收运工作预计在10月中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