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发布时间:2022/06/07 产业 浏览次数:72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施工的项目工地,从精彩纷呈的城建项目到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初夏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场景。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2022年,东胜区将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58项,总投资940.9亿元。东胜区政企同心、干群合力,正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2022年,东胜区围绕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装备制造业延伸配套、服务业提档升级,实施鹏辉智慧储能电池产业链、加拿大能源之星一派氢能科创产业链、万达广场二期、星河二期商业综合体等产业项目40余项;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化煤炭“绿色革命”,实施18座煤矿智慧矿山建设、28座煤矿绿色矿山建设、蒙泰东胜二期2×66万千瓦机组输配煤等能源项目28项;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实施旧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50余项;围绕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崇基职业教育基地、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项目等社会民生项目70余项;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品质城市、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实施金威奥莱生态小镇、三江尊园、智慧平安小区智能化应用等城镇化建设项目40余项;围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施赛台吉湖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北郊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等生态环境项目20余项。

纵观这些项目,无一不与产业转型相牵相联,与群众需求相和相融,无一不关系着优化产业布局、壮大新兴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增强人民福祉,正是东胜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动力所在。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坚持将“抓项目、促投资、稳运行”作为第一要务,东胜区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抓发展的注意力聚集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通过县处级领导包联、集中联动审批、数字云平台管理、常态化调度等措施,全力以赴争取项目投资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强组织、重调度。实行“县处级领导包联机制”及“重点项目集中联动审批机制”,落实一周一调度机制,实行“进展调度单”“办理反馈单”“督查督办单”三单管理机制,坚持表格化、图表化、可量化、可视化,按照“日、周、月、季、年”节点,精心描绘作战图和保障图,以目标倒逼责任,全面确保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强要素、优保障。千方百计保障项目,聚焦审批手续和关键要素,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审批、告知承诺审批,最大限度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对手续不齐备项目成立手续办理专班,专人负责全程“领办”“代办”“盯办”加紧推进手续办理;推动高质量“一网通办”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加快实现惠企政策快速直达,建立健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机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称心的产业环境、更加省心的政务环境、更加舒心的发展环境、更加安心的法治环境。

强研判、创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搭建“智慧东胜——重点项目联动云平台”。各项目数据实时上传、自动分析、分类汇总,一键掌握项目动态,每天监测分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开复工情况,实现了线上线下全方位推进项目、全流程服务项目。

“坚持不懈抓项目”“千方百计促投资”成为东胜区上下的共识。一批有分量、有规模、有影响、有潜力的重大项目陆续启动,具备条件的各类项目稳步推进。

2022年,东胜区对58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已陆续启动实施;新能源内陆港智慧科技物流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已建成陆港2处,并投入试运营;久科康瑞节能环保产业园已完成四个单体建筑的土建、安装和三个单体建筑的基础工程,零排放再生水厂计划上半年建成试运营;奇瑞乘用车新车型生产项目,两款新车型分别于今年3月、9月启动产线改造,下半年分期进入批量投产;煤矿智慧矿山建设项目主要建设煤矿巷道智能快速掘进系统、煤流及辅助运输智能化管控等,截至2022年5月份已开工15座;万达广场二期项目将打造一座涵盖购物、餐饮、网红打卡、酒吧、休闲为一体的“24小时不歇业集合体”,已开工建设展示中心……

截至2022年5月底,东胜区重大项目开复工152个,开复工率59%;鄂尔多斯市级调度重点项目共60项,鄂尔多斯市级调度项目开复工58项,开复工率达到96.7%。

以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为牵引,东胜区正不断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生动格局,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饱蓄动能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