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市昆都仑区:以奋进之姿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以奋进之姿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2/07/29 产业 浏览次数:73

火热夏日,激情飞扬。势起步疾的包头市昆都仑区正不断刷新人们对它发展进步的认知和印象。

2022年上半年,昆都仑区地区生产总值达592.48亿元,占包头市总量的31.4%,同比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619元,同比增长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17亿元,同比增长8.7%……一组组精彩的数据昭示了昆都仑区勇当包头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先行者、示范区、驱动器的强劲势头。

“一枚印章管审批”、24小时无人警局、无人律所、设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区……办事效率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项项专属服务展现了昆都仑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

一批批高端优质的新兴产业项目招引落地,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昆都仑速度”,更新昆都仑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2年伊始,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昆都仑区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吹响了农历虎年昆都仑区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号角。昆都仑区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始终保持一往无前、一拼到底的奋进姿态,甩开实干的膀子,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书写着昆都仑区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新跨越的新篇章。

“项目在对接落户的过程中得到了全流程的服务,减少了企业注册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让我们感受到了昆都仑区优质的营商环境,这也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与决心。”青岛链湾研究院理事长、点亮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峰在包头数字经济研究院落户签约仪式上表示。

“到昆都仑区办企业越来越简单、放心。”这成了越来越多到昆都仑区投资兴业企业家的共鸣。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更是检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形象“窗口”。昆都仑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地区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擦亮“包你满意·昆都仑区让办事更简单”的营商环境品牌。

政府服务用真心,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总投资45亿元的通威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正在开展设备调试和投产前准备工作,即将竣工投产。“我们不停工,昆都仑区的领导们也没有休息。昆都仑区委多次组织专题会、推进会,帮助企业协调审批手续等关键性问题。”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公司副总经理游书华说:“有了坚强的保障,项目建设分秒必争,一天一变样,这是‘通威速度’,更是‘包头速度’。”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2022年以来,昆都仑区针对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问题,结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快布局光伏新能源、风电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改变“一钢独大”产业格局。美科硅能源单晶拉棒、龙马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落地投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提高5.7%。

抓好大项目,笃行实干是不二法门。广大党员干部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锤炼作风、解放思想、提升能力,全面压实“五个一”县级领导包联责任(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服务项目科级联络员”、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负责机制),“统分结合、六个专班推进、七项制度保障”,严格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和纾困解难各项措施,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130余项问题。

截至6月底,昆都仑区117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1082.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49.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78.3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的71.4%。

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昆都仑区始终坚持顶格推进抓招商引资,紧盯“一业一策”项目清单,重点围绕三个500强和各类头部招商目标企业,采取线下主动走访和线上积极沟通等方式,对接行业冠军和行业新锐企业,广泛联系各地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切实找准互利共赢的结合点和突破口。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如源头活水般注入昆都仑区这片热土。

截至6月底,昆都仑区已累计对接洽谈企业775家,签约项目135个,签约金额达1538.248亿元,落地项目113个、已开工71个。

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项目、促发展,以“只争朝夕勇担当”的拼劲走在前、争一流,以“务实落实善作为”的巧劲破难题、开新局,昆都仑区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