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内蒙古自育大豆新品种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自育大豆新品种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发布时间:2022/11/05 产业 浏览次数:57

“今年,蒙科豆9号测产结果平均亩产为237公斤,平均亩产高于临近地块普通大豆17.9%。”蒙科豆9号的测产结果让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凤华激动不已。

日前,专家组对位于呼伦贝尔市莫旗西瓦尔图镇小库木尔村的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蒙科豆9号及配套综合技术示范推广核心区示范田进行联合测产。技术人员在现场根据地块分布,采取对角线三点取样法,通过取样、测量、称重等专业方式,将全部测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最终计算出大豆产量。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为237公斤。蒙科豆9号继2021年高产之后,2022年又迈上了一个新的产量台阶。

郭明军是小库木尔村的种植大户,今年种了3400亩蒙科豆9号,实收大豆720.8吨,平均亩产达到212公斤。“采用蒙科豆9号品种的地块,每亩比其他大豆品种多收31公斤,每亩增收了173.6元。”郭明军掰着手指头算起了增收账。

据了解,蒙科豆9号(蒙审豆2020002号)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于2020年选育而成的品种。该品种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春)检测,粗蛋白质含量39.52%,粗脂肪含量20.77%,蛋白脂肪之和达到60.29%。还兼具抗倒伏、抗病虫、早熟等优点。

2020年,蒙科豆9号经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实现转让。2021年,“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蒙科豆9号及配套综合技术示范推广”获得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支持立项,该项目主要在呼伦贝尔市莫旗的西瓦尔图镇、哈达阳镇、阿荣旗的新发乡实施。项目核心示范区4个,示范面积1000亩,辐射推广10万亩。

大豆是内蒙古的优势特色农作物,2021年产量33.7亿斤,居全国第二。目前,内蒙古大豆生产上使用的大豆品种为黑河系列、克山系列、北豆系列、合丰系列、吉育系列等,约占大豆播种面积60%。这些品种有黑龙江省、吉林省等地的科研机构选育。内蒙古自育品种蒙豆系列、蒙科豆系列、登科系列约占大豆播种面积40%左右。

“蒙科豆9号以其高产、优质、抗逆、抗倒、耐密等优势,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可。蒙科豆9号的育成及推广为实现内蒙古大豆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所长苏二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