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科右中旗: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右中旗: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6 产业 浏览次数:61

近年来,兴安盟科右中旗以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旗”发展战略,加速布局风光能源绿色低碳产业,推动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转变,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近日,记者走进华能新能源蒙东分公司兴安盟区域中心站看到,132台风力发电机组分布广泛,错落有致,硕大的风叶迎风挺立,与脚下的绿色田野相得益彰,呈现出一幅秀美的画卷。此时,工作人员正在对风力发电设备进行每月常规巡检,以确保设备能够源源不断向外界输送绿色电能。

科右中旗属北温带亚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春秋风大,冬季严寒漫长,风能资源丰富。高力板风力发电场年平均风速为7.7m/s,年平均风功率密度为462.52W/m²,属于3级风场。华能新能源蒙东分公司充分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将其转化为能源优势、经济优势和生态优势。

兴安盟区域中心站风机总装机容量为19.8万千瓦,单台风电机组高70米,发出的电经过两次升压后并入国家电网。目前,单台风机日平均发电量约为9312千瓦时,2021年,创造绿色电力4.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6万吨;2022年,预计可创造绿色电力4.7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9万吨。

为了有效利用资源,华能新能源蒙东分公司还实施了“风光储”一体化治沙100MW光伏发电项目。走进“风光储”一体化治沙100MW光伏发电项目区,一排排太阳能发电板整齐排列,太阳能板固定安装倾斜41度,高度离地面1.8米,除了有效吸收太阳热量外,在太阳板的遮挡下,土壤的水分还能够有效减缓蒸发,在水分的涵养下,区域内荒漠地变成了绿草地,改善了生态环境。增设2台储能装置,在限电时,可将电量储存在储能装置,待有电量需求时进行送出。

据悉,兴安盟区域中心站2021年发电量为6.05亿千瓦时,年产值1.42亿元,税收2000余万元。截至目前,2022年累计发电量为3.85亿千瓦时。除了经济效益,还做到了保护生态,华能新能源蒙东分公司在光伏场区内种植各类防风固沙植物,最大限度恢复植被覆盖率,恢复当地生态系统。

科右中旗始终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同时,推动全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目前,科右中旗共有9家新能源企业,7家企业已投产达效,2家企业正在施工建设,清洁能源不仅优化了能源消费结构,有效促进区域节能降耗、低碳减排,还逐步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者统一,使科右中旗向着打造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