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赤峰市松山区:发展经济林 绿化又富民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松山区:发展经济林 绿化又富民

发布时间:2022/10/07 产业 浏览次数:54

近年来,赤峰市松山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基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信息服务,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目前全区经济林面积发展到18.6万亩,年产各类水果6.8万吨,经济林产业已经成为松山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

眼下正是林果收获的季节,走进位于松山区穆家营子镇丁家地村的赤峰众汇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赵彦富正在林间采摘果实,他告诉记者:“十多亩锦绣海棠都是七、八年的苗木了,已经进入盛果期,经过前期的精耕细作,后期的林间管理越来越省力。”

2015年,赵彦富开始发展经济林,前期由于技术和经验不足,他走了很多弯路。如今,在松山区林草分局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赵彦富已经成为技术上的行家里手。赵彦富说:“虽然今年春季气温低,果树经历了倒春寒,但由于后期养护到位,锦绣海棠还是迎来了丰收,平均每棵树产果在100斤以上。”赵彦富的果品很受消费者欢迎,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订单量都在100单以上,他还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和快手等平台外销水果,礼盒做完后,这里的水果将发往全国各地。

随着近几年林果产量的增长,为了抵御市场风险,提升水果错峰销售效益,合作社还建起了两个储存能力达400吨的保鲜库,用于果品仓储。随着全区林果经济的快速发展,果品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从最初的黄太平、123苹果,发展到现在的新苹红、寒富、苹果梨、南国梨等20余个品种。大庙镇和平营子村的赤峰旭风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在林果品种上实现了多样化种植,发展经济林500多亩,年产苹果、梨等水果20万斤。

近年来,松山区按照“集聚、集约、集中”的发展理念,建设了62个经济林示范园区。穆家营镇丁家地村鸡心果经济林园区、老府镇乌良苏123苹果采摘园区、大庙镇和平营子村南国梨经济林园区、安庆镇皇姑屯村“千亩梨园”等经济林示范园区内的经济林都达到了盛果期。目前,松山区经济林总产值超过2.65亿元。经济林项目的发展对改善环境、绿化荒山、涵养水源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助力松山区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下一步,在松山现有技术力量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和帮带等形式大量培养经济林田间管理技术员,到2025年争取达到每一百亩果园有一名成熟技术员的目标。在巩固住夏家店三家村大枣和大扁杏全国名优特新品牌的基础上,将松山区的123苹果、鸡心果和苹果梨打造成知名品牌。在积极实施山杏嫁接扁杏项目的同时,引进杏仁加工企业,壮大杏仁产业。通过建设采摘园、送果品进超市和线上销售等形式,拓宽销售渠道,把松山区的优势果品以较好的价格销售出去,提高果农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