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伦贝尔: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3 产业 浏览次数:62

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重点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年初以来,呼伦贝尔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呼伦贝尔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个千方百计”、实施“五大行动计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市上下以旺盛的斗志投入到“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火热建设中,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实现较快增长。

以“稳”促“进”以“进”固“稳”重点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呼伦贝尔市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导向,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全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48个,总投资100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8.7亿元。截至3月底,248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7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0个;开复工率为31%,较去年同期增加11.8个百分点;完成投资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1亿元;投资完成率2.4%,较去年同期增加0.5个百分点;128个新建市级重点项目已办结前期手续94个,办结率为73.4%;68个新建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已办结前期手续56个,办结率为82.4%。

在比学赶超的发展浪潮推动下,各旗市区主动作为、持续加压,按开复工项目个数及开复工率排名,新巴尔虎右旗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名列前茅。新巴尔虎右旗2022年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项目(新建打捆项目)总投资2.2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8亿元,其中包含人才固边保障性租赁住房120户项目;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现代种业提升配种场8座项目;高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退化草原治理项目等。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尼尔基水利枢纽下游内蒙古灌区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被自治区政府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增产任务的大型灌区,项目于2022年2月中旬开工建设,为商品粮基地建设创造条件。

面对抓项目稳投资的艰巨任务和抓经济稳增长的紧迫压力,针对项目前期办理进度慢、项目谋划储备不足、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等问题,呼伦贝尔市级层面认真谋划、高位推动,千方百计抓项目、不折不扣稳投资,持续加大调度的频次和力度,继续完善清单管理、动态监测全程调度机制,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奋力夺取经济社会首季“开门稳”“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确方向精准招商推动项目增量不断增大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和活水,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新动能。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齐鲁、伊利、万达等国内知名企业先后落户,中国商飞、同程集团、复星集团、景域驴妈妈集团等企业与呼伦贝尔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呼伦贝尔市作为承接“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的重要载体,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是我们扛起责任、勇担使命的具体体现。2月15日,呼伦贝尔市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现场会召开,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拉高标杆、跳起摘桃,再接再厉、加压加力,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来加快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3月18日,呼伦贝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鼓励支持各旗市区各部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推进力度,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企业是集聚产业的“磁石”,是培育产业链的核心。在今年的重点项目中,扎兰屯阜丰公司50万吨氨基酸及其配套附属设施项目正在办理能评、环评、施工许可等手续,项目计划五年内建设完成,全部建成达产后,每年可新增工业总产值60亿元,税金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长期以来,呼伦贝尔市鼓励和支持阜丰、齐鲁、伊利等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链引进大集团大企业,在引“新”引“链”上求突破,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延伸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贯通上下游发展的产业化项目,加快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集群效应。与此同时,努力提高招商的科学性和成功率,广泛调动在外商会、社会组织、群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开创重大项目不断落地、重要客商纷至沓来的良好发展局面。

创新引领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护航

抓好项目建设,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只有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深耕厚植,才有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动发展的“关键子”,陆续提出了“一个工作专班、一本项目台账、一次现场办公、一支督查力量”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创新推出领导包联、现场办公等务实举措,开启了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地企联动、大力招商引资、狠抓经济发展的攻坚战役。

今年呼伦贝尔市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现场会召开后,各旗市区各部门闻令而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集中力量攻坚前期办理,对重点项目继续实行“保姆式”“医护式”“专班式”服务,采用清单式把关、打包式立项、容缺受理预审、集中并联审批等方式,解决审批要件多、审批用时长等问题。针对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集中办公、现场办公,并联审批、集中攻坚,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向上沟通对接,全力加快推动用地手续办结,坚决不让项目卡在前期上。

通过加大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和金融支持力度,提高融资便利度和获得率,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量身定做政策,真正做到“有多好的项目就给多大优惠”。同时严厉打击执法司法不公、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健全执法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切实形成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抓发展正当时。呼伦贝尔市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抓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全年稳”“全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