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和浩特市:积蓄新动能 开创新气象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积蓄新动能 开创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10/05 产业 浏览次数:51

2022年以来,呼和浩特市聚焦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产业、科技、教育等优势,抓产业谋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环产业城——打造“中国硅材料之谷”

走进中环产业园的展厅,多晶硅、蓝宝石等各类材料分外引人注目。

中环产业园自2009年投资建设,目前有16家入园企业,光伏单晶晶体年产能达85GW,光伏单晶晶片年产能达25GW。从第一个五年到第二个五年,相继完成光伏单晶一期至五期项目,建成了全球质量最优、单体规模最大、门类齐全、工艺技术先进、制造方式和人均效率全国领先的光伏单晶硅材料研发与制造中心。

赛罕区副区长赵胜利向记者介绍,作为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培育的企业,中环产业城重点打造以硅材料和现代化工为主线的绿色工业发展区块,经过13年的耕耘,产业园今年年产值预计达到540亿元,员工人数预计达到1.6万人。

“下一步,赛罕区将加快推动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升级,推动开发区申报自治区一类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开发区空间布局更为合理、主导产业定位更为明晰、土地利用更为集约高效、基础设施配套更为完善,集中力量重点发展电子级、光伏级硅材料和现代化工产业。”赵胜利介绍道。

金桥“双创”示范区——聚高端人才助中小企业发展

走进赛罕区金桥“双创”示范区的乡村振兴内蒙古印象数字营销基地,一场精彩的直播正在进行中,赛罕区巴彦街道罗家营村的农产品正在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送往”全国各地。

金桥“双创”示范区·数智园是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升级版,园区2015年开始建设,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交易总额超26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2.5万余人,现已成为全国一流的“双创”示范区。金桥“双创”示范区先后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称号。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园区有12个直播间,除企业直播间、共享直播间外,最著名的就是村书记直播间。为了给家乡的农特产品进行宣传与推广,赛罕区不少村书记在这里进行直播带货。

示范区通过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在功能划分、业态布局、服务配套等方面深耕细作,致力于中小微企业、个人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智慧电商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为塞北粮仓、天梦木业、蒙清、海鹏等3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营销转型服务,直播带货5000余场,完成商品交易总额1亿元,培养专业直播电商人才近200人。

金桥“双创”示范区联合党委书记奥云向记者介绍:“园区内的数据可视化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园区的规划面积、出租面积、出租率、在园企业数量等数据,经过月度、季度更新,可以保障园区的日常管理与服务需求。”

2022年,赛罕区积极调整思路对产业园进行转型升级,逐步构建“一区、三园、八大服务体系”(一区即“双创”示范区;三园即星智孵化园、荟智创业园、数智产业园),完善软性孵化功能及配套体系的搭建,助力中小企业在赛罕区落地、发展、成长。

据介绍,下一步金桥“双创”示范区将发挥示范优势,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首府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示范区的商务办公楼面积将增至20万平方米,保障性人才租赁住房面积将增至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数量预计达到600家,累计孵化企业数量预计达到1200家,带动就业人数预计超过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