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奈曼旗: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奈曼旗: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12/24 产业 浏览次数:42

通辽市奈曼旗聚焦打造“玻纤及复合新材料产业园”,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达产,带动产业聚集、发展要素聚集,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走进位于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工业园区的内蒙古星石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玻璃纤维生产线上,比头发还细的玻璃纤维丝在飞速缠绕。

该项目的引进,是奈曼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力举措。随着新发展格局的不断构建,奈曼旗将在转型发展中实现华丽转身。

据悉,这个总投资约1.8亿元的项目是一家主要生产高性能玻璃纤维制品的新兴企业,公司落户园区时,奈曼旗提供了“保姆式”服务,从企业能源评估、环境评估等前期手续到工程建设完成后的房产手续,都有专人负责配合企业办理,各级政府还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从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到工程建设完成试运行仅用7个月时间。目前,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实现利税800余万元。“我们企业入驻园区时,政府各部门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遇到的一些困难,政府都及时给解决了,有这些部门的支持,加快了建设投产的速度。我们准备明年开始建二期工程,再建几个车间,发展玻璃纤维。”内蒙古星石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根涛说。

玻纤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生产过程不耗水、无污染,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建筑建材、高铁等领域,市场前景稳定。为此,奈曼旗大力引进玻纤及复合新材料项目,围绕通辽市打造产业集群部署,2019年在奈曼旗工业园区A区规划建设玻纤及复合新材料产业园区。

近两年,一大批玻纤产业落户奈曼工业园区,这得益于奈曼旗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8月份,内蒙古丝旋玻璃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开工建设,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3亩,计划投资9000多万元,共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计划2023年3月份左右正式投产。

“项目投产以后,每天能生产玻纤纱40吨左右,年产值9000多万到1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争取在2023年底全部投产。”内蒙古丝旋玻璃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曹晓光介绍道。

目前,玻纤及复合新材料产业园区签约项目48个,正在建设12个,建成投产12个。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安置就业1万人以上。

“奈曼工业园区牢牢把握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三大定位’,发挥园区党委引领、支部建设、协会交流等作用,全方位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存在困难,主动靠前服务,着力解决好企业在土地、办证、资金、水电方面等问题,保证项目在园区能够落得下、发展得好。同时强力实施玻纤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打造玻纤集群发展引领区。发挥招商‘源头活水’作用,以高质量项目引领玻纤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做大做强玻纤制品龙头企业,为下游玻纤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原料。”奈曼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海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