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杭锦后旗二道桥镇:万亩“红色产业”别样红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杭锦后旗二道桥镇:万亩“红色产业”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2/09/18 产业 浏览次数:49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二道桥镇依托当地优势资源,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通过发展红辣椒、红番茄等红色产业,有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二道桥镇繁荣村党支部领办的馨业种植合作社,院内弥漫着浓烈的辣椒香,前来交易辣椒的车辆络绎不绝。村民王永兵刚刚卸下一车辣椒,他高兴地说道:“年初就和合作社签订了订单,现在已经采摘了4亩左右,一斤能卖到1.25元,全部现款结算,效益不错。”

今年,馨业种植合作社与四川娟诚辣酱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辣椒经过打酱生产设备的清洗、搅碎、打包等简单工序后进行初加工后销往四川。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收购辣椒原料500吨,每吨2600元,预计可销售现货500吨,辣酱1500吨,带给村集体15万元的经济收益。

二道桥镇繁荣村党支部书记田有龙介绍道:“我们辣椒产业全部采取全额订单模式,在馨业合作社推动下村民共种植了1000多亩辣椒。辣椒有四个品系,酱椒、食用辣椒、青红椒和千金红,一亩地村民收益3000元左右。”

现如今,辣椒、番茄、圣女果等红色产业成为二道桥镇农民鼓起钱袋子的优势产业。为了拓宽多种红色市场,二道桥镇正在建设现代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区,吸引资源向园区集中,实现辣椒、番茄等优势产业的品质提升和产业链延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参与红色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达到40多家。

杭锦后旗丰农合作社负责人陈旭峰说,“河套地区昼夜温差大,果实质量好,圣女果硬度、口感、糖度都能达到要求。从去年开始,我们种植的圣女果销往全国各地超市、市场。”

为了延伸红色产业链,今年,二道桥镇在万亩番茄、朝天椒种植示范区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万亩“红色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合作社和当地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运用“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等多种模式,并与二道桥镇现代农业加工仓储物流园区内色选烘干加工厂、中粮集团屯河番茄厂、二道桥镇当地青红椒加工企业等,多渠道订单种植“红色”农产品10100亩,形成统一流转土地、统一供苗、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施肥、统一绿色防治、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加工、统一订单销售的“九统一”产业链条,提高亩均效益,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