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大力推动现代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大力推动现代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31 产业 浏览次数:46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立足草原生态保护和现代精品农牧业发展,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进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农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2022年8月9日,第二届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峰会——“华西牛”新品种新闻发布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会议充分肯定了乌拉盖管理区培育“华西牛”新品种成果。目前,乌拉盖管理区拥有华西牛核心群22个,扩繁群26个,群体规模达到0.54万头,占全国华西牛总存栏的64%以上。建立了包括华西牛在内的28万余条肉牛育种信息数据库,确定了0.7万头华西牛基因组选择资源群体,上半年已完成肉牛生产性能测定和血样采集3600余头。通过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发展和种业提升工程等项目,启动建设标准化华西牛种公牛站,生产、推广优质华西牛冻精,为华西牛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6年以来乌拉盖管理区大力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加快纯种肉牛引进扩繁和良种肉牛改良,截至目前,牲畜存栏达41.4万头只,其中肉牛存栏达到6.3万头,天然放牧羊存栏压减到35.1万只。乌珠穆沁羊核心群累计达36群,种羊场3处,核心群与种羊场合格基础母羊总规模达1.58万只,核心群基础母羊特一级率、种公羊特级率达100%。已培育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家、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家,养殖规模1万头以上肉牛育种扩繁企业1家,300头以上扩繁企业10家。牛群繁成率和良改率分别达到81%和100%,供种能力达到1万头以上。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举办全国肉牛生产经验交流会和现代肉牛产业发展技术研讨会等全国性畜牧业高峰论坛,有效提升了乌拉盖品牌知名度,为建设良种肉牛繁育基地打下坚定基础。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加强。乌拉盖管理区现有耕地总面积56.83万亩,每年播种粮、油作物耕地面积52万余亩,年产粮8万余吨,蔬菜、葵花等农作物种植面积4万余亩。乌拉盖管理区采取科局分片、包联督导的方式加强管理,坚决扛起粮油安全政治责任,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压紧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力争总产量达到9万吨以上。

农牧业保障体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研所合作,计划总投资4.8亿元开展国家肉牛种质资源保存利用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0.24亿元。大力实施畜牧业生产标准化行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配套、饲养管理、饲草料种植、全过程追溯等环节制定规程和标准,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标准化饲养管理模式。与高校合作实施牧草品质评价及高效利用研究技术应用项目,指导企业和牧户科学饲养管理。年均人工种草面积12万亩,天然打草场面积保持在150万亩以上,年均饲草总产量达2亿公斤以上。2021牧业年度草牧场平均高度、盖度、鲜草产量、干草产量分别达26.1㎝、80.04%和268.9㎏、118.3㎏,高于全区、全盟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