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优质牧草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优质牧草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9 产业 浏览次数:63

牧草种植作为畜牧业前端基础性产业,关系到畜牧业整体发展水平。近年来,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高蛋白优质牧草种植,为畜牧业发展提供充足“养料”。

眼下正是浇灌燕麦草的关键时期,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路伏强一大早就到种植基地检查滴管设备。2022年4月,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优质牧草,用来解决奶牛养殖场粗饲料来源问题,有效保证了饲草的质量和稳定供应。

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是一家以良种奶牛养殖、优质鲜奶生产为主业的良种奶牛养殖基地和优质奶源基地。随着奶牛规模的扩大,养殖基地目前有将近4000头奶牛存栏,牛的“口粮”是养殖基地遇到的一个大问题。如果饲料这一基本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扩大养殖规模和带动示范区农牧户发展养殖就成了空谈。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路伏强说:“我现在主要是种苜蓿、燕麦草来供应我的牛场,保证正常农场的饲草用料,要不然我要从其他地方购买,不仅时间不够,成本也上去了。”

燕麦草是一年生的优质禾本科牧草,耐贫瘠,抗寒抗旱,种植得晚收割得早,适合在气候温凉的示范区种植,是牛马羊冬季优良的牧草。2022年,示范区围绕生态优先、固农兴牧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结构调整新思路,寻找产业发展新途径,种植燕麦草特色经济作物,不仅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提升了经济效益,还有效减轻了天然草场的压力,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畜牧业良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牧民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有效途径。

近年来,示范区奶牛、肉牛和肉羊产业发展迅速,牛羊饲养量特别是奶牛存栏量大幅增加。随着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粮畜矛盾日益凸显。示范区结合实际,坚持以秋补夏,大力推广麦后复种燕麦草、燕麦草收获后复种苜蓿等,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保证牛羊饲草供给。2022年,示范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入春以来,专业技术人员到各嘎查了解落实优质牧草种植的情况,以种植大户和流转农民土地建立饲草基地的规模养殖户为重点,宣传国家及自治区优质牧草种植扶持政策,鼓励和动员农民推广复种燕麦草、苜蓿等。截至5月,示范区落实各类优质牧草种植面积3万余亩,其中,优质苜蓿种植面积达1020亩,燕麦草1000余亩,青贮玉米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

示范区农牧林水局副局长金斯琴巴图说:“我们将继续坚持立草为业、草畜并举、以草带畜、以畜促草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大优质苜蓿、燕麦草及青贮玉米栽培关键技术、优质牧草青贮调制加工关键技术、牧草病虫害识别诊断与绿色防控技术、优质苜蓿的水肥管理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大牧草种植推广力度,通过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努力构建种养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促进奶牛、肉牛和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