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锡林郭勒盟成为全区首个风机组装全产业链盟市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成为全区首个风机组装全产业链盟市

发布时间:2023/01/16 产业 浏览次数:43

2022年,锡林郭勒盟通过举办风机设备供需对接洽谈会、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展购销合作、组织开展风机装备“穿透式”招商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盟内风机装备企业找订单、拓市场,推动新能源装备全产业链发展。全盟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到12户,风机整车年产能近600万千瓦,居全区首位,并成为首个具有风机组装全产业链的盟市。

锡林郭勒盟是全国少有的Ⅰ类优质风光资源区,可开发利用规模5000万千瓦以上,是全国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之一。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双碳”战略和“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推进绿色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新能源并网装机1165万千瓦,在内蒙古率先建成装机规模最大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同时,锡林郭勒盟同步培育发展装备制造和运维服务业,先后引进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股份、明阳电气、海装风电、上海电气、特变电工、中材科技等国内主流装备制造企业,风电主机年生产能力达到2300台,叶片、塔筒等零部件年生产能力达到600台(套),形成以风电主机生产为主,以叶片、塔筒、机舱罩、风机基座等零部件为辅的装备制造集群,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

走进位于正镶白旗的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风电机组关键配件机舱和叶轮的组装,企业建设规模为年产400套2.5兆瓦及以上机型的风力发电机机舱、轮毂。据了解,该项目先后进行两次风电机组及配套设备制造一体化项目改造,可生产最大机型为5—7兆瓦机型,并引进了VGA平台车,配合大容量机型高效率生产,最终实现了产值与效益的“双赢”。

为补齐风电设备产业链短板,推动形成与盟内风机主机产能匹配的风电零配件装备生产能力,2022年以来,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锡林郭勒盟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明阳、中材科技、河北衡佳、天顺风能、江苏常友等行业领军企业,围绕叶片、塔筒、机舱罩等风机配套设备,开展点对点“穿透式”招商。目前,已与明阳集团就年产500套叶片、与河北衡佳和天顺风能分别就年产300套塔筒项目签订合作协议,锡林浩特市远景、正蓝旗运达风机主机项目落地开工。

下一步,锡林郭勒盟将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大型化、智能化、本地化为方向,实施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工程,加快形成从整机到零部件协同配套全产业链,计划到2025年全部实现风电装备本地化生产,并支持辐射服务周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