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8/25 产业 浏览次数:57

近日,巴彦淖尔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园区的工人们正忙着装运6兆瓦风机。据悉,随着二期辅料车间于6月初交付使用及整体配套设施的建成,园区实现了年产500台套5兆瓦以上智能风机的生产能力。从6月中旬开始,该公司一天可生产两台套智能风机,下半年的交付量占全年的90%。

今年上半年,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经济平稳向好,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101.8亿元,同比增长6.0%。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服务业带动能力有所增强,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一季度提升9.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一、二产业3.4和13.7个百分点。这是巴彦淖尔市经济稳中向好的最新注脚。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就。

现代农牧业跑出“加速度”

阡陌纵横、路通渠连,一幅沃野平畴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底。近日,在临河区狼山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西乐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强指着眼前大片的庄稼高兴地说:“这一片地在2021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5万亩,涉及我们村土地2.14万亩,已全部完工。以前的土地,你家一亩、他家几分,不整顿。现在建成了高标准农田,地连成片,便于耕种,流转价格也涨了很多。”

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2021年,临河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7万亩,涉及白脑包镇、乌兰图克镇、狼山镇、新华镇、城关镇、狼山农场、八一乡7个乡镇,总投资两亿元,项目于今年5月底全部完工。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通过实施灌溉与排水工程、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林工程,项目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达到了“增地、增效、增收、省水、省力、省钱”的效果。据测算,项目实施后,每亩可增产10%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通过耕地补偿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相结合等措施,把撂荒地、盐碱地、低洼地按照一体化综合整治要求,改造成为基础设施齐全的良田,不断增加全市耕地面积。尤其是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99.69万亩,粮食增产10%以上,有力保障了粮食产量稳定在60亿斤以上。

近几年,巴彦淖尔市建设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对沿黄湿地有特色的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存、推广、转化,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已收集400余种、2.5万余份种子。同时,对63种区域特色品种进行选育评价,对黄柿子、华莱士蜜瓜、灯笼红香瓜等地标性品种进行提纯复壮,这些都对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巴彦淖尔市耕地保护目标为1234.83万亩,按照不低于耕地保护目标的80%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量约为987.2万亩,比2017年增加约179.2万亩。同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2.5万亩,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加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力度,不断提高土地“含金量”。

“在‘天赋河套’品牌强大引擎的推动下,巴彦淖尔农产品被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潜力,无论是企业还是广大农牧民都享受到了品牌带来的丰厚红利。兆丰加入‘天赋河套’大家庭以来,品牌知名度、优质客户数量、销售额都得到明显提升。”兆丰河套面业总裁白保林说。

“自2019年获得‘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后,我们公司的知名度提高了许多,销售额增长超预期。”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创始人魏均说,“未来我们计划在乌兰布和沙漠创建30万亩种植基地,在提高产值、产能的同时,推动沙漠综合治理,走低碳减排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全力打造“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培育粮油、乳肉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优势特色产业。如今,“天赋河套”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各大产业一路高歌猛进、蓬勃发展。几年来,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产品实现溢价30%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产品整体溢价15%以上。在“天赋河套”品牌带动下,巴彦淖尔市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农畜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依托各大产业,建立了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农牧民享受到的产业化“红利”逐年增多。2021年,全市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85元,同比增长10.2%。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户约15.5万户,约占全部农牧户的59.6%,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左右。

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6月16日,计划总投资13.6亿元的乌拉特后旗京能200兆瓦风电项目在获各琦苏木开工,预计2022年12月底建成并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立足“风光无限”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全产业链推进,集中精力做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引进了国家能源、国电、华电、中电投、中广核等60多家企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市电力总装机761.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533.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70%,新能源装机占比居自治区第一位,远高于自治区约34%的水平。今年,巴彦淖尔市聚焦自治区新能源发展“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安排“风场”“光场”和“工厂”;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和运维服务业,一体化推进新能源产业和装备制造业。

近日,位于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内蒙古常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生产好的机舱罩装车发往宁夏吴忠市。该公司今年2月投产后,已为巴彦淖尔市多家智能风机装备制造企业及陕西、甘肃、宁夏等周边省市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提供配套风机机舱罩。今年,公司计划生产1000台机舱罩,现有订单已经达到投产量的80%,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5亿元。

近年来,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产业基础,以循环化产业链统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先后引进西部铜材、浙江昀丰、上海远景、山东科晟、北京欣颜等一批知名企业,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径。

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蓬勃发展只是巴彦淖尔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和工作举措,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十三五”时期,巴彦淖尔市传统产业加快转型,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由10%提高到24.7%,第三产业比重由39.4%提高到45.3%。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全市“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0%,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0.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服务业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以前的土路坑坑洼洼,出行很不方便。自从政府改造了这片平房区,路平整了,出行也方便了。”已在临河区五一一地质队平房家属区生活了近35年的刘维芬老人深有感触地说。据悉,2016年,临河区将五一一地质队家属区列为平房区综合改造试点,采用“五通、四化、两改、一拆”的改造方案,将其建成了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新型城市社区。如今,这里道路宽敞、绿树成荫,照明路灯、监控设备等设施一应俱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业发展,逐步建成了交通综合运输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里程达到23786公里,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36.9公里,位居全区前列。全市7个旗县区和甘其毛都口岸全部通高等级公路,境内形成了“七横五纵”干线公路网,实现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从“连线成片”到“基本成网”的历史性跨越。巴彦淖尔市还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确保每一条农村公路既要“走得了”,更要“走得好”。截至目前,巴彦淖尔市已提前完成交通扶贫“两通”目标任务,全市59个苏木乡镇和652个建制嘎查村全部通硬化路和客运班车。

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折射出巴彦淖尔市服务业发展全景。“十三五”时期,巴彦淖尔机场航班通达国内7个大中城市,可实现全国主要城市当日抵达。新增等级干线公路1250公里,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6500公里。行政嘎查村光纤通达率达到100%、4G网络覆盖率达到97%,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2022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一季度提升9.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一、二产业3.4和13.7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13.5%、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