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小菜篮儿”拎出百姓大幸福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小菜篮儿”拎出百姓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2/03/17 产业 浏览次数:74

“菜篮子”虽小,却关系着大民生,反映着百姓的生活质量。近年来,乌海市通过发展生态高效种植、持续实施“南菜北运”、推进蔬菜直销店建设等措施,打通种植、流通、销售各个环节,帮助群众就近购买安全、新鲜、实惠的果蔬。

海勃湾区团结新村是乌海市的一处重要蔬菜种植基地。依托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已实现四季生产果蔬。截至2022年3月,团结新村共有蔬菜种植大棚1215栋986亩,种植蔬菜30余个品种,年产各类蔬菜1000余吨,这些蔬菜极大的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培龙告诉记者:“我们村种植蔬菜大大增加了农区居民的收入,而且成为产业发展的特色名片。”

近年来,乌海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陆续建设、投入运营了包括乌海市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园在内的多处设施农业产业基地。这些基地为弥补乌海市耕地资源不足,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蔬菜自给率以及实现农业高端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同时,乌海市认真落实“南菜北运”工作,多渠道增加蔬菜供给,降低群众购菜成本。在乌海市二奇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天还未亮工人们就开始了果蔬的装运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果蔬来自全国各地,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将调运回来的果蔬送往蔬菜直销店,确保市民吃到新鲜、便宜的农产品。

“咱们二奇果蔬公司每天配送蔬菜30余吨,水果5吨多。每天配送蔬菜70种以上,水果20种以上。这些果蔬可以满足城市20万以上人口的日常需求,为保证‘菜篮子’供应提供日常保障。”乌海市二奇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古利俊介绍道。

充足的果蔬供应,要让市民方便购买才能让政策的红利惠及到每一个人。近年来,乌海市持续推进蔬菜直销店建设,利用乌海市二奇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海勃湾区城中供销生鲜大卖场等零售企业的销售网,实现了农产品企业统一经营、果蔬从种植基地统一进货,保障群众能够购买到安全、便宜的农副产品。市民徐俊祎说:“现在家门口有很多大型的蔬菜直销店,菜的种类特别多,特别新鲜,想买啥就能买到啥,特别方便。”

今年,乌海市将继续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推动乌达蔬菜种植基地、海南生猪规模化养殖等项目落地,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发展生鲜电商、中央厨房、冷链宅配,提高鲜活农产品供应能力。进一步提高“菜篮子”主要产品市场供应能力,按照“生产稳定发展、流通路径优化、质量安全可靠”的要求,统筹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升百姓对“菜篮子”产品的满意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发展目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