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9/19 产业 浏览次数:61

2022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决策部署,保持定力强担当、着眼长远谋发展,立足当前抓推进,创新思路解难题,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中爬坡迈坎,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产业发展夯实“硬根基”

近日,在巴彦淖尔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园区内,工人们忙着装运6兆瓦风机。

“随着二期辅料车间于6月初交付使用及整体配套设施的建成,园区实现了年产500台套5兆瓦以上智能风机的能力。”远景巴彦淖尔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基地厂长戴晓程说。

2022年,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将在去年基础上实现6%的增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完成总产值206.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一般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5亿元,争创自治区低碳产业示范园区。

作为沿黄流域的重点园区和巴彦淖尔市唯一的一类工业园区,近年来,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四园一业”产业发展布局,强化“五个理念”,即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园区转型理念、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理念和补齐发展短板理念,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优势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群,把新发展理念熔铸于新的实践,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一路高歌。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走进内蒙古京新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智造·数字化生产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接连不断,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一条数字化生产线即将在这里诞生。

“新建厂区将建设现代化前处理车间、中药材仓库、中药提取车间及制剂车间,提高中药材的提取能力,更好地保障成品的品质,更合理高效布局产品结构和产能,实现中药产业结构升级。”内蒙古京新药业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史向阳向记者介绍,该项目满产后产值可达4.5亿元左右。

一批批重大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重大工程建设正酣,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热度”可见一斑。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41个,其中,新建项目20个、续建项目21个,完成投资5.11亿元;列入全市重点项目9个,开复工率100%。

营商环境赋能“软实力”

“作为国内印刷包装龙头企业,裕同科技有能力也有信心把服务大品牌的经验、方式方法用到巴彦淖尔,做好巴彦淖尔好产品的包装,助力巴彦淖尔企业发展。”巴彦淖尔市成功引进的首家头部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平说。

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引资项目从1月29日考察选址,到2月10日项目签约,再到3月21日云洽谈,刷新了巴彦淖尔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速度。

一个利于投资兴业的环境,必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一流的服务环境,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

今年,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包联服务企业“链长制”,完善“五个一”工作机制,提供全过程、全周期“店小二”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四办”目标,开展“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减环节、提效率。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和“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将定项目、保服务、抓效益、促招商确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园区产业发展需要,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树牢精准招商引资理念,建立完善领导带头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采取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多元化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关联配套的大项目,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

目前,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工业企业20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拥有国家级研究中心1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博士工作站11个。

未来,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巴彦淖尔市“五高五新”奋斗目标、“四个区”发展定位、“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主攻方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循环化产业链统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