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四控”行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四控”行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2 产业 浏览次数:73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去年以来,巴彦淖尔市盯住面源污染,全力推进农业“四控”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控肥控药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说起控肥增效,临河区狼山农场七分场李昂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来喜深有感触:“2020年,我们农场通过水肥融合的方式进行控肥,每亩地化肥的投入降低了50至60元,像我种了900多亩地,光肥料投入就能节省5万多元。”

“种了这么多年地,一直就稀里糊涂地上肥,也不知道庄稼缺不缺肥料,钱花了,效果还不明显。使用配方肥后,投入少了,庄稼产量还提高了不少。”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和平村九组农民雷飞说。雷飞家2020年开始用配方肥,中国农资测土配肥临河区乌兰图克镇中心站给他的地“对症配肥”,40多亩地的投入减少了2000多元,庄稼长得还比以前好。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持续推广新型肥料和有机肥,实施水肥一体化,促进肥料高效利用,推进地力提升。2021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200多万亩。同时,巴彦淖尔市聚焦除草剂减量和绿色防控,稳步推进控药减害,继续扩大扇形喷头膜间除草技术推广,2019—2021年累计采购发放扇形喷头23.9万套;2021年,膜间除草技术推广面积达313.3万亩;2019—2021年增加推广玉米和向日葵除草剂减量技术20.3万亩,完成统防统治作业465.8万亩,推广绿色防控技术616.5万亩。通过一系列措施,巴彦淖尔市化肥、农药用量实现持续负增长。

高效节水拧紧农业“水龙头”

2021年,五原县新公中镇全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存林种植的6000亩青储玉米全部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并全程按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的“四控”要求进行种植。

“以前种玉米和葵花都是采用黄河水大水漫灌的方式灌溉,造成了不小的浪费。如今,通过运用水肥一体化、引黄滴灌等技术,直接把肥料随水均匀地输送到作物根部,供作物‘细酌慢饮’,可节肥50%、节水30%至40%,带动增收20%以上。”郝存林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巴彦淖尔市聚焦高效节水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控水降耗。工程节水方面,完成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农田灌排配套,提高农田灌溉用水的利用率,据测算,亩均节水50立方米以上。农艺节水方面,一是扩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技术;二是推广深耕深松技术,通过开展机械深松整地,改善土壤耕层结构,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功能,已开展深松作业面积81.14万亩。管理节水方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342.63万亩。

回收残膜为农田“排毒养颜”

2021年秋收接近尾声的时候,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农民一次性完成覆膜农田破茬起膜、土壤残膜分离等工作,将残膜拉运到镇里指定的集中回收点,一块块农田变得干净、平整。

庆隆村二组的潘存兵将自己的十几亩覆膜农田全部进行残膜回收。潘存兵说:“大型机器回收得又快又干净,减少了残膜对环境的污染。”

过去,残膜回收大多依靠人工捡拾,村民劳动强度大,回收效率还低,每年滞留在地里的残膜较多,容易破坏土壤结构,导致农作物减产,随风飞舞的残膜也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2021年,二道桥镇提前联系组织近20台残膜回收机械,对全镇覆膜农田进行残膜回收作业,全力清除田间污染,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2021年以来,巴彦淖尔市聚焦农田残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控膜提效。围绕控制地膜用量,推广地膜二次利用免耕栽培技术31万亩,推广无膜浅埋滴灌技术12.5万亩,开展全生物可降解地膜试验示范8830亩;围绕地膜回收利用,依托已建成的农田残膜回收与利用体系,完成地膜回收作业面积797.4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