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开鲁县:“工业强县” 战略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开鲁县:“工业强县” 战略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4 产业 浏览次数:64

七月的开鲁,满目葱茏,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在内蒙古世洋制药有限公司原料药项目现场,办公化验综合楼建设如火如荼。

开鲁县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所种植的玉米中淀粉含量高达75%。开鲁县凭借与中心城市距离适中、原料稳定、绿电直供强、要素成本低等比较优势,锚定生物医药主攻方向,依托相关国家级协会、学会支持,大力创建国家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目前,开鲁县玉米生物医药化工产业现已形成抗生素、维生素、氨基酸、酒精和燃料乙醇、绿色食品药品添加剂及玉米副产品等6个系列160个品种,培育玉米深加工企业17家,在建项目15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转化玉米520万吨。

开鲁县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火风光储多能互补,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有序推进风光资源开发利用。

在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220kV升压站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消缺整改工作。“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办理完结,工程整体完成率在75%以上,预计2022年7月30日首批风机并网发电,2022年11月份全容量投产发电。项目建成后全年发电量达20.26亿度,与同容量燃煤发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66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53万吨。”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工程总指挥冯超说。

开鲁县落实“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要求,瞄准国内龙头企业,开展重点选择性招商,推进“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季招商”,强化“以链招商”,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拓宽发展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向“产业培育更加集中、空间布局更加集聚、要素配置更加集约”目标加快迈进。为了让企业招得来、落得下,开鲁县不断强化配套供给,变“项目等配套”为“配套等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开鲁县秉持“工业强县”战略,聚焦特色和优势产业,培育建设以玉米生物医药化工、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型能源及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开鲁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玉米生物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突破口,集中资源力量集聚项目、集群成链、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下一步,开鲁县将把工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规划生物医药开发区整体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开发区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水平。继续围绕‘五大产业’补链强链,深入开展精准招商,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同时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加紧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鲁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赵俊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