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市九原区:以“五个大起底”行动为抓手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九原区:以“五个大起底”行动为抓手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1 产业 浏览次数:49

“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包头市九原区加快推进各类项目手续审批办理进度,加快闲置土地开发利用,进一步补齐经济建设、民生福祉、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九原区工业园区,总投资9亿元的内蒙古瀚海半导体有限公司碳化硅晶体产业化项目正在建设中。从2022年4月开始,企业就一直在办理各类手续,在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时,由于涉及部门多、手续复杂、相关人员对流程不熟悉,企业“跑了”四个多月都没办成。得知此情况后,九原区发改委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协调多个部门,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相关手续的办理,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厂房已经建设完成,办公楼和实验楼招标已经结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初实现投产。

“在九原区发改委的支持和协助之下,我们在一个月之内就拿到了能评的指标,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目前我们所有的手续都已办结,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达产,现在我们对达产也非常有信心。”内蒙古瀚海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军说。

“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九原区发改委对照已梳理的847个待批项目清单逐一核实,形成了包含14项手续办理情况的详单,重点针对土地预审、能评、环评、取水、水土保持、林地征占、草地征占、施工许可8项手续进行集中办公,逐项梳理,逐个解决。

树立效益优先、讲求资源节约。在“五个大起底”行动中,九原区对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也得到快速推动。

2015年,九原工业园区引进了神雾包头新型电石法乙炔化工80万吨/年PE多联产示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544亩,后因企业资金等原因,项目暂停建设。为了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九原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土地收回后由九原工业园区重新招商引进新项目逐步消化。先后于2020年、2021年引进光威碳纤维、硅碳产业园、中燃调峰站等项目。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九原区本着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坚持以用为主、以供为主,盘活存量、挖掘潜力,充分考虑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效益,大力招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近期先后引进了深圳市费特森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及年产6万吨锂盐项目,项目一期总用地约450亩,总投资约43亿元,亩均投资956万元,亩均产值2409万元,亩均税收67万元。目前,项目已与九原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正在进行设计工作,九原区政府已组建专班,全力推动项目开工投产。

接下来,九原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珍惜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不搞“捡进篮子都是菜”,争取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盘活闲置土地,经营好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