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沙漠蝴蝶兰“飞向”北上广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沙漠蝴蝶兰“飞向”北上广

发布时间:2022/07/08 产业 浏览次数:51

盛夏的鄂尔多斯市杭锦大地葱葱茏茏,从锡尼镇出发,一路生机勃勃。经过30多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伊泰北牧田园沙漠蝴蝶兰种植基地。

走进蝴蝶兰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蝴蝶兰花海,它们神态迥异、千姿百态,有的独挂枝头,有的相互簇拥。基地外不远处,是库布其的茫茫大漠,基地里繁花似锦、恍然如梦。蝴蝶兰本是热带植物,生性挑剔的它是如何适应库布其沙漠环境的?

蝴蝶兰对于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喜高温、高湿,又忌闷热、通风不良,对温度十分敏感,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15℃以上。蝴蝶兰培育幼苗时候需要高温,催花的时候要求调低温度。除了原生环境,只有智能化温室里才能养出蝴蝶兰。伊泰集团将工业产生的热能通过管道输送到智能化温室,再由智能系统调节温度,模拟蝴蝶兰生长条件,节能减排的同时发展了绿色产业。

基地内,一套完整的智能种植设施和让人赏心悦目的蝴蝶兰一样引人注目。自动浇灌,自动调节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排量……现代化智能温室充满科技感。该集团旗下北牧田园公司专门成立了印象花卉有限公司,负责蝴蝶兰生产、销售。印象花卉公司计划建成12万平方米现代化智能温室,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4万平方米现代化智能温室、4000平方米无菌组培中心,同时在上海、北京分别拥有5000平方米和2000平方米的催花培育基地。

出芽、切芽、扩繁、无菌培育,一株蝴蝶兰花苗要经历17个月的精心呵护才能成熟到可以催花。干燥的沙漠地区发生病虫害的几率低,有了智能化温室,这来自热带的娇贵花朵得以在沙漠深处生长,再加上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先天环境条件,“沙漠蝴蝶兰”格外艳丽。

“基地现在已经开发出100多个蝴蝶兰品种,温室里长期种植的有60多种,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调节生产品种。”基地生产负责人图娜拉说。集团通过工业反哺生态的方式,已经发展了种养殖、有机化肥等产业,现在已形成“种养殖+有机肥+碳汇林+光伏发电+销售渠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蝴蝶兰具有兰中之王的美称,它高贵典雅、花期长,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颇受人们喜爱,纵使价格比其他花高一些,仍旧畅销国内外市场。我们的蝴蝶兰主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2021年还和盒马鲜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盒马鲜生蝴蝶兰独家供应商。”说起“沙漠蝴蝶兰”的好“钱”景,印象花卉销售经理丁兆辉难掩喜色。

盒马鲜生抓住春节期间花卉需求量大增的机遇,于2022年春节期间推出了“沙漠蝴蝶兰”,一经上架,就受到了北上广等地客户的热烈追捧。据盒马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沙漠蝴蝶兰”成为年宵花销售冠军,仅北京上海两地就销售5万株。

种植基地与新零售商超直接合作,减少中间环节,同时基于盒马鲜生成熟的仓储、运输网络等基础建设,昔日矜贵的蝴蝶兰以更低的价格、更便捷的配送方式“飞”到百姓家中。以往市场上动辄上千元的多株复色蝴蝶兰,目前价格降幅超过30%。“刚盛开就可以到达消费者手里。我们按照订单调节生产时间,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催放,保证消费者拿到的花卉更加新鲜,花期更长。”丁兆辉说。

“随着销量节节攀升,我们订单量也跟着水涨船高,现在年产量已达200万株,除了销往北上广、江浙沪等地区,更远销韩国、越南等国家,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继续与大型平台合作,把‘沙漠蝴蝶兰’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品牌。”印象花卉总经理单智军谈到未来规划时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