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赤峰市松山区:全力打造绿色农业品牌及北方蔬菜生产供应基地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松山区:全力打造绿色农业品牌及北方蔬菜生产供应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08 产业 浏览次数:56

近年来,赤峰市松山区本着“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的发展理念,坚持把设施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切入点,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不断推动设施农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绿色设施农业品牌和中国北方重要蔬菜生产供应基地。

眼下,正是设施蔬菜移栽秧苗的“黄金”时节,在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株株西红柿秧苗长势喜人,再过3个月,成熟的西红柿将被运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摆上市民的餐桌。

“我是2013年开始种的柿子,每年的收入都不错,一季一个棚收入3~4万,一年两季,两个棚平均一年10多万。”种植户姜国红说。

作为蒙东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设施农业园区,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总面积达2.1万亩,已累计建设日光温室大棚5000栋,年产西红柿可达10万吨。为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园区提档升级,2022年,园区计划新建一处占地130余亩,集交易、仓储、餐饮、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新交易市场。

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景生说:“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从2007年启动建设以来,规模不断扩大,产量也逐年增加,现在有棚室5000多栋,每个棚室年产西红柿4万余斤,总产量10万吨以上。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等城市,每到收购季节会有100多家客商前来收购。”

截至2021年底,松山区设施农业已发展到42万亩,其中,日光温室26万亩,冷棚16万亩。蔬菜产量从刚起步时年产不足10万吨发展到了年产120万吨,年产值54亿元,种植设施农业的农户由起初的1000多户发展到2.6万户。以大庙镇、初头朗镇为中心的设施番茄,以城子乡为中心的冷棚甜椒,以上官地镇、岗子乡为中心的冷棚架豆角,以安庆镇为中心的冷棚甜瓜,以当铺地满族乡为中心的设施果蔬花卉观光采摘,以太平地镇为中心的北虫草六大基地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2022年,松山区继续推进蔬菜生产“三品一标”行动,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引领蔬菜产业绿色发展,巩固番茄、架豆角、甜椒、胡萝卜等优势品种,扩大种植规模,重点打造“松山番茄”“松山豆角”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全区蔬菜质量、种植效益和品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