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准格尔旗:让矿区既有颜值 又有内涵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准格尔旗:让矿区既有颜值 又有内涵

发布时间:2022/04/29 产业 浏览次数:68

这里,是煤矿,也是花园;是矿区,也是景区。

在春日的暖阳里,走进准能集团公司黑岱沟和哈尔乌素煤矿区里,满眼绿色映入眼帘,这绿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一排排高大挺拔有年代感的杨树。一路走向复垦区附近,杨树也越来越“年轻”,甚至有今年刚栽种的,树苗虽小却迎着风健康地摇曳着。这些不同年龄的杨树,正是矿区复垦绿化最好的“标注”。

面对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如何走出一条发挥生态优势、挖掘自身特质、符合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发展路径?准格尔旗提出了建设以“生态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开展矿山综合治理,让复垦土地披上绿装、变成休闲公园。

20世纪90年代以来,准能集团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开始边采矿边复垦,沟壑纵横的矿区里渐渐冒出了平地,有了别样的风景,昔日寸草不生的露天矿周围,数万棵植被奇迹般地扎下了根。一些复垦的地方鲜花遍地、作物茂盛、牛羊成群。

面对绕不开、避不过的生态难题与民生痛点,准格尔旗不想只做“缝缝补补”,而要实现系统治理。2017年11月,准格尔旗人民政府与准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始积极探索矿山复垦和生态恢复治理的新路子,在已复垦的区域培育畜牧业,开展工业旅游,实施产业化发展。

在过去,复垦区就是通过种草、种树来恢复生态。看着一片片绿葱葱的树木长起来之后,大家发现,这只是满足了视觉上的感受,矿山土地复垦只是凭借单一的复垦方式开展土地修复工作,没有与环境、经济、农业、生活等联系在一起,土地资源发挥不出应有的价值。

随着一些内排土场形成,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要在内排土场上种些简单的农作物,先后在黑岱沟露天煤矿东、西排土场尝试种植土豆、玉米、黍子等农作物,西红柿、黄瓜、豆角等蔬菜瓜果。后期开采的哈尔乌素露天煤矿,除了外排土场种植树木建防风林带,内排土场发展农牧业,种植果树、花草,还有人工湖泊,致力于打造良田和农业旅游。

如今,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复垦好的1万亩外排土场上,已经种上了遍地的格桑花,搭建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蒙古包,还建盖了20个农业大棚和1万平方米的牛羊养殖场。

共建共享,协调发展,是生态治理的初心,也是落脚点。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准格尔旗努力践行新的发展方式,最终以前后对比鲜明的植被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以及矿区生态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漫漫长路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9年,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围绕打造“精准扶贫示范区、绿色矿山示范区、和谐矿区示范区”建设,拓展新的产业路。通过利用公司园区养殖肉牛形成的有益经验,为延展产业规模,惠及更多农户和困难户发展“牛”产业,探索出了“生态公司+村党支部+合作社+困难户”的“肉牛托管代养”项目,即以生态公司作为托管主体,将企业产业化经营与困难户产业脱贫有机结合。合作社与困难户签订“托管代养”协议并设立监管方,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统一饲养、统一管理和销售,实行集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养殖,出售后和困难户进行效益分红。通过就业扶贫,安排有劳动能力困难户到复垦项目区从事季节性肉牛饲养、防火巡山、林草管护、绿化种植等工作,一部分困难户常驻复垦区工作。

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挥内联准能集团公司、新朔铁路公司消费需求,外联本地农畜产品供给的关键作用,因地、因时设立了2处扶贫定点超市,在后勤采购、福利采购等方面重点安排采购准格尔旗本土农畜产品,全面开展农企消费对接工作,点对点做好订单农产品供销关系,形成了本地产品与驻地企业消费扶贫良性互动机制。通过“扶困菜”订单生产,建立农副产品订单直供机制,将大路镇苗家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124栋高效日光温室作为新朔铁路公司的蔬菜生产基地,畅通直供渠道,年初签订订单合同,集中点按照订单种植,直接带动集中居住的66户困难户稳定增收。“农企对接”与“精准扶困”的有机结合,把困难户的农副产品直供企业,不仅省去了中间的流通环节,在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同时,价格也更加实惠,大大拓展了困难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效避免因市场信息不灵造成农产品滞销问题,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户的“卖菜难”问题。

面向未来,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还有更宏大的努力方向。如今,准格尔露天矿复垦区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正在实施,复垦治理土地将被打造形成“一心、一带、六区”的示范园区格局,在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外排土场建立现代光伏农牧业示范区,在哈尔乌素和黑岱沟矿区的内外排土场范围内,建设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景观大道观光带、生态养殖区、果树种植区、设施农业区、林下休闲区、小杂粮种植区和工业旅游区。

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绿色,正成为准格尔旗发展的底色。一个个“绿色样本”,一幅幅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交相辉映的崭新画卷即将在准格尔大地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