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通辽市:聚力打造百亿级镍基循环新材料基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聚力打造百亿级镍基循环新材料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27 产业 浏览次数:58

五月的风带着勃发的热度吹过科尔沁大地。

正是奋进创业好时节。通辽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聚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建设,是通辽市在新一轮竞争中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曾经在蓝图上书写绘就的通辽市百亿级镍基循环新材料基地,经过多年驰而不息的蓄力培育,如今在辽阔的科尔沁草原正规模初现、拔地而起。

以“链”育动能打造百亿级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在“南钢北铝”的工业产业布局中,扛起“南钢”大旗的奈曼旗,是通辽市打造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主战场”。

走进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建设施工现场,镍铁生产线车间正进行设备安装,工人们忙个不停,不锈钢项目正进行打桩,钩机、铲车来往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总投资150亿元的重点项目,让百亿级镍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有了支撑的“砥柱”。

奈曼旗对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的打造,背后是一条长达10余年的时间线。

凭借着土地、电价等资源优势,2012年8月,奈曼旗引进内蒙古和谊镍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工业东区。该公司依托在印度尼西亚的红土镍矿矿权和镍铁粗冶项目,采用先进、环保、安全的工艺及技术致力于打造年产60万吨的镍铁生产线。

这正是打造“南钢”产业链的上游,也是基础,更成为吸引下游企业项目的竞争优势。

正是看中了这一点,2017年4月,河北毕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奈曼旗。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镍铁合金生产线、60万吨硅锰合金生产线、40万吨高碳铬铁合金生产线、129万吨炼钢生产线,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约48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带动就业5000人。

以此为依托,奈曼旗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步伐。“目前已投资70亿元以上,引进镍循环经济上下游产业项目4个,其中建成投产3户,在建1户。镍铁合金项目有两条线已经建成投产,还有2个配套的镍渣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奈曼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都拉嘎介绍。

为构建“镍铁—钢铁—钢材精深加工—用钢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链,通辽市起草了《通辽市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2022—2025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通辽市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2022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年产业链建设工作重点推进4个项目,总投资100.09亿元。

按照通辽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市镍基新材料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以绿色为支撑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

一直以来,有色金属产业是环保问题的“重灾区”,尤其是“能耗双控”政策要求下,为响应国家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镍基新材料工业企业作为用能大户,唯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现有产能,加快推动绿色转型提档升级,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通辽市以绿色镍基新材料等产业领域为重点,结合产业绿色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和新要求,支持企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全面开展以升级设备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实现关键环节的升级突破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及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

“按照通辽市委、市政府要求,公司在谋划项目之初,就把环保排放问题列为一号工程,二氧化硫、氨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浓度标准都远高于内蒙古规定标准。”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副总经理李树生介绍。

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对二氧化硫采用布袋除尘,实现去除效率99%以上;采用全封闭全液压固定式电炉,减少炉口散热量,实现回收煤气再利用,降低工序能耗;通过镇铁、硅锰、高碳络铁合金水热装工艺节约能耗,年可节省能耗约8万吨标煤;通过使用余热锅炉、汽轮机等处理煤气,实现回收利用。

加大绿电支撑,提高新能源使用占比。在通辽市委、市政府和奈曼旗当地大力支持下,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规划了120万千瓦源网荷储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设9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24万千瓦/48万千瓦时储能,接入220千伏电网系统,采用直供方式为企业提供新能源电力,同时实施3.6万千瓦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直接接入公司35千伏电网系统。另外,通过新能源项目并同发电和新能源绿电交易,年可实现绿电供应57.75亿千瓦时,占公司全年总用电量105亿千瓦时的55%,直接抵顶能耗230万吨标准煤(等价值)。

以服务作保障激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为加快打造百亿级镍基循环新材料基地,通辽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园区配套及各项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产业集聚,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能落实、早结果”。

依托大广高速、G111、京通铁路等交通干线,奈曼旗规划构建“一带、三片、八园”园区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其中,形成了以绿色食品及中蒙医药加工、镍基新材料、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的大沁他拉工业片区。目前,园区基础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以上,完成9项区域评估。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奈曼旗全力推进园区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确保广星66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为园区企业提供供电服务。协调落实大用户直购电19亿度以上,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开工建设园区道路6条,启动建设宏基铁路专用线,确保工业东区铁路专用线建成通车。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清理僵尸企业和闲置低效用地。强化园区服务与管理,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推动区域评估成果共享,搭建企业入驻平台,促进资金、土地、人才、技术向园区集聚。

作为自治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之一,奈曼旗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6个部门单位116项事项审批进驻旗政务服务大厅,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落细抓实“项目管家”和代办帮办服务,选派3名科级干部,“一对一”派驻重点企业开展驻企服务。设置重点企业服务专区,建立“一个项目、一套材料”的服务模式,26名代办帮办员为重点项目办理审批业务提供全流程服务。

打造蒙东乃至东北最大的百亿级镍基循环新材料生产基地,未来在明天,奋斗在当下。通辽市将继续推动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为全市经济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跨越追赶新目标蓄能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