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青储玉米开镰收割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青储玉米开镰收割

发布时间:2022/09/13 产业 浏览次数:58

近年来,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积极推进种养殖业发展,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青储玉米生产加工产业,推动青储饲料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22年,示范区3万多亩青储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已陆续进入收割阶段。

在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阿敦高勒嘎查青储玉米地里,大型自动化青储玉米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将近2米高的玉米秸秆连同玉米棒,接二连三地卷入粉碎装置,粉碎后的青储料被灌注到转运车里,来来往往的大型机械共同勾勒出一副热闹的秋收景观图。阿敦高勒嘎查党支部书记谢文清说:“今年后期雨水非常好,我们玉米也长得好,估计比去年产量要高一些。”

青储玉米植株高、产量大,从种植到收割仅需4个月左右的时间。粉碎成节的玉米,放入存储池中发酵,变成柔软多汁、适口性好的粗饲料,既有新鲜的维生素,又保留了丰富的营养物质,更有利于牛羊的消化吸收,是难得的上等饲料之一,有“草罐头”的美誉。

示范区种植的青储玉米大部分供应给当地和周边的大型养殖场,而且大多已提前签好订单,农民不用担心销路,还能提高收入。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是一家以良种奶牛养殖、优质鲜奶生产为主业的良种奶牛养殖基地和优质奶源基地,为保证牛的“口粮”,今年3月就与各个嘎查签订了购买协议。富润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总经理路子仪说:“我们养殖基地当前有3000多头牛,我们积极协调各嘎查开通绿色通道收购青储饲料,预计收割5万吨,1万5千亩地左右,保障牛全年的口粮。”

近年来,在国家各种粮食补贴和支农惠农政策鼓励下,随着农业机械化步伐的加快,示范区把种植青储玉米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畜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鼓励农牧民实行青储玉米、苜蓿等饲草作物的轮作,引导农牧民修建青储窖,加大饲草料的储备量,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代养、以养促加、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为农业种植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