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苏尼特右旗:打造绿色矿山最亮底色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苏尼特右旗:打造绿色矿山最亮底色

发布时间:2022/04/05 产业 浏览次数:68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紧紧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方位采取绿色发展措施,大力开展绿色矿山整治,绿色成为了草原矿山的最亮底色。

到访苏尼特右旗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感受到的是新矿山给人带来的新惊喜。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采、选、冶配套于一体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大型国有黄金生产企业。毕力赫矿采选项目是该公司在苏尼特右旗的主要投资项目,项目建设之初,该公司就深刻认识到在高寒干旱的生态脆弱地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尤为重要,并提出了“建设与绿化同步、剥离与复垦对接、治理与保护并重”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经过“十二五”时期的科学实践,创造出了“环保扎根基、美化提神气、包容促发展、和谐催新机”的良好生态环境。2021年1月,该公司毕力赫矿和白音哈尔矿同时被遴选为全国绿色矿山。

近几年,苏尼特右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把高标准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促进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绿则存,不绿则退”的原则,从严控制规范和约束矿产资源开发活动。

在绿色矿山建设进程中,苏尼特右旗高度重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要求,大力督促矿山企业履行恢复治理地质环境责任,全旗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苏尼特右旗紧紧围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要求,全力打造绿色矿山。采取采矿许可证延续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要求生产矿山加大投入力度以及治理力度,做到“边生产、边治理、边恢复”。仅在2020年,全旗各类矿山累计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5057.3万元,完成治理面积2.35平方公里。

停产矿山企业方面,按照“停产不停治”的要求,加强停产矿山治理投入,特别是对停产多年的铁矿企业矿区内部采空区以及露天坑进行了治理,共投入资金956.2万元,完成治理面积0.97平方公里。

针对未履行治理义务的矿山企业,采取“代履行”措施,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针对期限内不履行义务的企业向社会公开并下达“行政代履行决定书”。2019年—2020年期间,依法对3家公司5个矿区实施了代履行治理工程,共治理5处露天采坑,投入治理资金近2676万元,治理面积达1.406平方公里。

闭坑矿山企业方面,严格按照闭坑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要求,责令矿山企业做到三不留,即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全旗3家闭坑矿山企业,已全部编制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闭坑方案》,并全部进场治理。

2016年以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共投入矿山治理资金6.69亿元,治理面积达23.41平方公里,在2020年锡林郭勒盟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评价考核中位居全盟第二。目前该旗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11家,其中2家被遴选为国家级绿色矿山,6家为自治区绿色矿山,3家通过第三方现场评估已达到了绿色矿山创建目标。

如今,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绿色矿山建设已经呈现出美丽的“俏模样”。下一步,苏尼特右旗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自觉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绿色矿山的内涵,打造天蓝、地绿、和谐、美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