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土地吃上“营养餐” 农业迈上新台阶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土地吃上“营养餐” 农业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4/24 产业 浏览次数:61

近日,在包头市土右旗沟门镇威俊村小麦套种玉米示范基地,农民康全祥正在小麦地里套种玉米。看到记者好奇地聚拢在播种施肥覆膜一体化播种机旁,他抓起一把配方肥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这肥是个好东西,我们都叫它‘营养套餐’,用量少、省钱、还能增收。我去年头一次用,化肥用量一亩地减少二三十斤,玉米增产300多斤,收益增加三四百块钱。”有了2021年的成功经验,康全祥2022年将自家的2200亩土地全部用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测土配方施肥更精准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农业农村部主推的一项技术,是在对土壤养分进行化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合理施用有机肥,同时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氮、磷、钾等营养元素,达到养分平衡供给,以满足农作物生长需求。

测土配方施肥是目前包头市推进化肥减量工作的一项主推技术,包括“测土、配方、配肥、供给、施肥指导”五大核心环节。

土右旗从2005年开始实施该项技术。农业技术人员首先进行取土化验,掌握土壤肥料含量,然后结合农民的施肥习惯确定丰产指标,制定施肥技术方案,最后再将针对每块地片的施肥技术方案发到农户手里,落实到农业生产过程中。

土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田丰介绍,上世纪80年代,土右旗土壤肥料含量是“缺磷少氮钾有余”,后来经过取土化验,发现土壤肥料含量已经发生了变化,土壤中钾肥已经不富余,需要进行补充。“根据土壤肥料含量动态变化情况,我们针对土右旗种植实际,开始大力宣传推广氮磷钾缓控释肥、掺混肥,补齐土壤中的钾肥。”

如今,经过十几年的推广,土右旗种植业施肥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已从过去的二氨、碳氨、尿素“老三样”,转变为现在“有机肥+掺混肥”的施肥模式。田丰说,以该示范基地为例,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后,氮肥用量明显下降,每亩地至少减2公斤,对于改良土壤、减少土壤污染起到了一定作用。

缺啥补啥省钱又保产

“每年每块地肥料含量都有变化,每种作物对肥料的需求也不同,比如,马铃薯对钾需要量较大,大豆等豆科作物对磷的需要量比一般作物多,而叶类蔬菜对氮的需要量比任何作物都大。”包头市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亮明介绍,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能够动态监测到土壤里各种营养元素含量。在施肥和种植过程中,农业技术人员根据当地的种植结构以及每种作物对养分的不同需求指导农户平衡施肥,避免过多肥料沉积在土壤中,起到了调节和改良土壤的作用。

缺什么补什么,打开“盲盒”来施肥种地,这个省钱又保产的好技术,让农民有了底气。大家跃跃欲试,纷纷将新技术应用到自己的田地里。

在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一村村民马飞林的大棚里,黄瓜长势喜人。“因为用了水溶复合肥,今年的黄瓜质量好、品相佳,不仅市场上卖得好,还吸引大批市民前来采摘。”马飞林说,正是因为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黄瓜产量预计较2021年增产30%,2022年的收益肯定要好。

东河区农牧局农艺师杨凯博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不仅在大田里有效,而且更适合设施农业。在东河区,这项技术已经走进了每个村。以益广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例,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后,该合作社的西红柿亩产量由原来的1.2万斤左右增至现在的1.5万斤,种植成本较以前也有下降。

全面推广告别“一炮轰”

2022年,针对化肥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包头市加大力度向涉农单位和农民普及科学施肥知识,推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施肥技术有力落地,提升施肥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和肥料的利用率,确保配方肥到户到田。

在土右旗明沙淖乡明沙淖村,包头市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张建玲正在用一张“明白纸”给农民普及测土配方施肥知识。“以前只知道‘一炮轰’,大水漫灌多上肥,现在好了,知道地里有啥肥、还需要啥肥,能有针对性地施肥了。这样既满足了庄稼的需要,又不浪费肥料。”听了张建玲的讲解,种了一辈子地的老农民赵吉祥决定:“今年我家的地也要用测土配方施肥。”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开始,包头市土壤样品采集点已增至700个,还有80个耕地质量监测点,覆盖全部行政村,涉及包头市耕地所有土壤类型。

“每年我们要在春耕之前完成对全市700个土壤样品采集点的取土测土工作,保证下一年配方施肥的顺利进行。”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农牧业资源与耕地保护中心化验室负责人聂云霞说。

多方合作提高利用率

2022年,包头市系统梳理总结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中的数据和经验,组织专家进一步完善了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施肥配方,形成配方科学、工艺可行、性状稳定的区域主推肥料配方,提高了配方的针对性、合理性。同时,充分调动包头市配肥企业和肥料生产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参与推动优质适宜肥料产品的开发和应用,采取定单生产、定点供应、定向服务模式,加大配方肥的推广和应用力度。

在内蒙古蒙龙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一辆辆卡车穿梭在成品库和厂区内,将一袋袋配方肥运送到销售门店、农业合作社和农户手中。据公司总经理倪先胜介绍,企业经过与土右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多年合作,已生产出专属土右旗大田作物的配方肥,销量逐年增加。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生态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包头市农牧局四级调研员、种植业科科长刘瑞介绍,包头市已实现符合条件的420万亩耕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并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减少超量化肥投入,节约农业生产成本,有效促进了粮食增产、成本降低、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市不同的土壤结构,依托更多社会化服务实施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扩大全市测土配方施肥应用面积,推动实现农业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让包头现代农业迈上新的台阶,让更多农民增收。”王亮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