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锡林郭勒盟:生态修复让矿山变绿变美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生态修复让矿山变绿变美

发布时间:2022/03/31 产业 浏览次数:73

2021年,锡林郭勒盟制定了《绿色矿山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指引》和《矿山植被恢复治理技术导则》,要求建设一批草原地区高水平、高标准的绿色矿山,以点带面,推动全盟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全面覆盖、深化拓展。2021年,锡林郭勒盟投入资金16.1亿元治理在期矿山55.8平方公里,全年资金投入和治理面积是“十三五”时期总和的74%和42%。

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哈达矿业是今年列入锡林郭勒盟第一批绿色矿山示范项目名录的矿山。据了解,阿尔哈达矿业先后投入近1200万元,实施绿化和美化工程,建立了多处景观区、道路绿化带等人文景观,矿区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其中,在矿区裸露地段覆土种草3万平方米,在道路两侧、尾矿库边坡、副井周边、办公楼等位置种植银中杨、松树、丁香苗等苗木1万余棵,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可绿化面积的100%。

矿区环境不仅要绿,资源利用也要“绿”。阿尔哈达矿业高度重视节能减排降碳工作,企业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全面优化采矿、选矿生产工艺和设备,引进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和设备,通过实施技改,降低废弃物的产生,控制排放浓度,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建设了充填站,利用尾砂充填井下采空区,从根本上解决采空区塌陷问题;建立了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经处理再用于矿区防尘、抑尘洒水和苗木灌溉,在尾矿库建立浮动泵站,实行尾矿库选矿废水管路与高位水池系统并网,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的循环利用率达100%,实现了零排放;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矿区环境、空气质量、污水排放、厂界噪声、锅炉烟气等方面进行环境监测,全部达到排放标准。

据了解,2021年,有7家矿山列入全盟首批绿色矿山示范项目,16家矿山通过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投入超2亿元治理历史遗留无主废弃采坑40平方公里。下一步,锡林郭勒盟将继续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全盟在期生产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历史遗留废弃无主采坑全部治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