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孟凡利:重工业城市转型的包头实践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孟凡利:重工业城市转型的包头实践

发布时间:2022/03/30 产业 浏览次数:75

产业结构单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短缺,老工业城市升级转型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

近两年来,地处西北的重工业城市包头,因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备受关注。2021年,包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更是高达26.6%。

这得益于包头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全力以赴抓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反映出包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工作实现了历史突破、发挥了关键作用。

顶格推进招商引资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2021年上半年,包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54%。2021年12月15日,包头与服装出口企业迪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即使在寒冬腊月,包头的一批项目工地,也仍然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甚至2022年农历春节期间,这些项目也没有停工。

近两年,包头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乃至经济发展的关键抓手。2021年,包头对接企业5918家、签约项目1134个、协议总投资12493亿元、落地项目803个,分别是2020年的5.9倍、3.4倍、5.2倍、3.8倍,其中新引进“三个500强”企业、头部企业、新锐企业30家。

事实充分说明,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环境趋紧,越容易拉开差距,谁能面对困难率先突围,谁就能抢占新的制高点。

一是高效率推进招商。按照扬长补短对重点产业补链强链、扬长避短加速拓展新产业的总体思路,建立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评估、每年一大考以及定期统计通报工作机制,全面激发各级干部抓招商引资的工作热情。同时,在媒体上开设专版,每月对包头市招商引资情况开展述评,推动各旗县区各部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高标准走访对接。瞄准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全面梳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冠军、行业新锐,围绕产业链上下左右深度分析包头市关联产业、企业和产品,建立全链条招商引资意向清单。坚持顶格推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全国26个省市的内蒙古商会挂牌“包头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联络处”,全力引进项目、资金、人才、技术和品牌。

三是高规格打造平台。打造有影响力的招商平台,加强城市对外宣传和综合营销,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2021年4月28日召开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集中签约项目30个,协议总投资683亿元。2021年5月6日在上海召开包头市招商说明会,集中签约项目48个,协议总投资1597亿元。2021年7月24日举办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包头暨2021商会助力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集中签约项目34个,协议总投资981.5亿元。2021年12月20日召开“第十三届包头·稀土产业论坛”,集中签约项目54个,协议总投资207.4亿元。

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汇聚澎湃动能

作为各种生产要素的聚合体,项目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更是支撑和动力。对于包头而言,只有抓好项目引进建设,打造提质增效的项目升级版,才能夯实调结构的基础,提高转功能的效果,保证提质量的成色。

一是贵在神速。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紧盯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一项一项梳理,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尽快注册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比如,总投资300亿元的鑫元颗粒硅项目,2021年5月签约,6月底即开工,一期项目2022年8月就能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750亿元。

二是重在保障。建立重大项目分级包联、专班推进、定期调动机制,投资5亿元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分别包联推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快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确保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2021年包头市实施重大项目715个,完成投资1311亿元,竣工投产305个。

三是成在服务。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最核心的城市竞争力,对标全国最好,梯次纵深推进一流政务环境、一流法治环境、一流产业生态环境、一流城市环境建设,“包你满意”营商环境品牌日益响亮。比如,创新推出“提前受理+容缺审批+并联审批+承诺时限”模式,英思特稀磁产业园项目,仅用1个工作日即办结了项目施工许可证。

布局现代能源产业抢跑“双碳”转型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和准备期,也是推动全面低碳转型定方向、打基础、见成效的关键五年,包头提出了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的奋斗目标。经过一年多努力,包头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已经起势成势,成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保障。

一是及早谋划部署。从2020年下半年起,包头就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完善“1+10+X”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明确了加快新能源生产及消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积极发展碳中和经济四条具体实施路径,致力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城市、模范城市。

二是加紧培育产业。目前包头新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37.4%,光伏领域形成了从晶硅材料、切片、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的光伏全产业链,聚集了15家头部企业,生产规模占全国的20%左右。风电领域形成了从碳纤维、叶片、风机、塔筒、锚栓到整机的风电全产业链,建成投产企业8家,预计到2023年将形成风电整机3000台、发电机3500台、齿轮箱3500台的产能;氢能领域已签约项目31个,入围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内蒙古首台氢燃料重卡成功下线。储能领域已建成1个项目,签约8个项目,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核能领域中核科技创新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2022年具备年产200吨压水堆核燃料元件柔性化生产能力。碳捕集利用领域有包瀜碳化钢渣综合利用等10个项目落地。尤其是,包头抓住现代能源产业对稀土新材料需求旺盛的机遇,加快稀土产业发展,新签约54个项目,目前国内综合实力前十的稀土磁材企业已有6家落户包头。

三是系统深入推进。在推进2个零碳园区和4个低碳园区建设、全力做大做强现有现代能源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包头全力引进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生产制造企业、应用技术类企业、服务业类企业和科研团队及人才,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氢能、核能以及相应的储存、运输、供销体系和配套服务,发展与现代能源生产相关的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正在形成生产、消费、科技、服务等各个维度都有充分保障的现代能源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