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通辽市科尔沁区:优化产业布局 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优化产业布局 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3/14 产业 浏览次数:74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科尔沁工业园区内不少企业都在加赶工期,力争尽快复产达产。走进通辽市海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调试着机器设备。该公司是一家集微生物发酵和绿色生物饲料原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生物饲料生产方面,实现了对玉米资源的“吃干榨尽”。

通辽市海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军说:“通过我们前期对二期生产线的规划和建设,我们整体产能从8至10万吨提升到了15至20万吨,预计在2022年生产产值能突破三亿元。”

近年来,科尔沁区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来壮大玉米生物产业集群。一是“玉米—淀粉—氨基酸”产业链条,依托企业带动,不断延长产品链条,向高端化产品迈进。二是“玉米—淀粉—酒精”产业路径,以相关企业为龙头,拓展以酒精为原料生产乙胺、乙醛等产品,向精细化工方向延伸。三是构建“玉米—淀粉—有机酸—乳酸—聚乳酸—生产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条,引进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链上附加值高的项目,实现聚乳酸产业链条规模化生产,现已成功签约安徽丰源集团聚乳酸、乳酸项目。

科尔沁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姚艳菊介绍:“对于科尔沁区重点招商引资的项目,我们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管家、一组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机制,实行项目对接推进、签约谈判、审批手续、开工建设,以及建成投产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真正实现了企业投资、政府服务,企业搞建设、政府办手续,让企业高兴来、鼓劲儿干、发展好。”

与通辽市海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样,一直都在加紧建设的还有金麒麟建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立足新能源领域,通过集控运维中心为新能源电站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数据分析、检修运维提供解决方案。目前企业承接运维的风场有7座,主要分布在科尔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奈曼旗、扎鲁特旗,年上网电量约6.38亿千瓦时,可节省燃煤约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1万吨。该企业结合自身战略布局还在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场的自营。

“我们主要依托山东龙马集团引进风机总装、关键核心零部件及配套原材料龙头企业落地,促进关键部件本地生产,实现电力系统与源网荷储高效融合。今年积极推动相关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加快入驻,全面提升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化水平。”姚艳菊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产业升级转型的浪潮,科尔沁区不断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通过整合重组等方式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同时,大力引进培植科技创新型企业,着力打造战略型新兴产业,坚持以园区带动工业的思路推动产业集聚化、集群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