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科左后旗:优化升级产业链条 把牛产业做得更“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左后旗:优化升级产业链条 把牛产业做得更“牛”

发布时间:2022/08/22 产业 浏览次数:63

通辽市科左后旗立足资源禀赋和肉牛产业基础,用工业化思维谋划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在产业链条延伸上求“长”,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在规模育肥、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实现肉牛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推动百亿级肉牛全产业链建设。

在内蒙古新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奶(肉)牛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第七牧场肉牛屠宰及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铲车和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新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奶(肉)牛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2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奶肉牛养殖、繁育、乳品深加工、屠宰、牛副产品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公司总工程师王铎说:“新开工的第七牧场设计存栏2万头,目前已完成整个场地的平整工作,还有2万平方米的青贮饲料区工程年底将实现达产。”

通辽市蒙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牛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此项目也是科左后旗进一步延伸肉牛产业链条,推进牛副产品精深加工,形成肉牛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的节点产业。

通辽市科左后旗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发展肉牛产业条件得天独厚,既有资源基础、又有养殖传统,具有良好发展优势。多年来,无论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还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肉牛产业始终是相对效益突出、长期经营稳定、群众受益普遍的支柱产业。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全旗80%以上的贫困户通过养牛脱贫,实现了“赶着黄牛奔小康”,科左后旗“黄牛产业精准扶贫案例”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2016—2021年,全旗牛存栏量从48.6万头增加到92.53万头,五年时间几乎实现了翻番,完成了“量”的积累,逐步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为肉牛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推动黄牛大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科左后旗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加快打造集改良防疫、饲草种植、扩繁育肥、屠宰分割、牛肉精深加工、奶制品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于一体的百亿级肉牛全产业链。围绕肉牛标准化屠宰、牛副产品加工、保健食品、特膳食品、生物医药研发等,积极引进一批肉牛屠宰深加工龙头企业,推进实现肉牛全身利用。积极培育引进牛副产品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推进皮、毛、骨、血、内脏等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

蒙宝牛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蒙乡情牛羊肉深加工生产线预计10月份投产,百斯特鲜牛皮明胶生产线预计12月份投产。以上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年产值预计可达7.5亿元。

科左后旗政府副旗长佟国彪说:“科左后旗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进新牛、鑫阳、蒙宝等屠宰加工和牛副产品加工项目的建设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持续推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

今后五年,科左后旗将加快构建集“粮改饲”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利用、肉牛屠宰加工、冷链物流、连锁餐饮、即食包装、生物医药等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力争到2026年,肉牛屠宰加工量达到30万头,深加工产值达到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