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2/03/01 产业 浏览次数:69

近日,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区,记者了解到,这里年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产生的电能直接进入蒙西电网,然后输送到全国各地。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国内装机容量最大、储能时间最长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光热项目单日系统注油570吨、单日注油38个集热回路、集热场一次流量平衡调节精度和建设周期、调试周期最短的世界纪录。

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只是巴彦淖尔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新动能是推动巴彦淖尔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重要策略。新动能从何而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便是一个重要源泉。

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代表科技创新的方向和产业发展的方向,体现新兴科技和产业的深度融合。近年来,巴彦淖尔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2021年,巴彦淖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4.6%,较上年提升7.0个百分点,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10.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107.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同时,巴彦淖尔新兴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21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8.6%,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同比增长51.6%。新兴工业产品增长较快,全市新增单晶硅产能549.3万千克、稀土化合物产能190.1万千克。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倍,占四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的比重比2020年提高2.5个百分点。

2022年市两会提出,要聚焦自治区新能源发展“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安排“风场”“光场”和“工厂”;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和运维服务业,一体化推进新能源产业和装备制造业。

谋好发展蓝图,集聚发展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2022年,巴彦淖尔市将紧紧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上海庙特高压配套160万千瓦风电项目、110万千瓦竞争性配置集中式风电和光伏项目,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加快推进磴口乌兰布和沙漠千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建设。积极引进风机整机制造、太阳能电池组件、光热装备制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推动现有风电和光伏企业延链补链、落实企业投资承诺,支持落地开工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参与新能源开发。推动石墨产业开发研发,发展特色生物制药产业,做大做强农牧业机械制造产业,统筹发展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有机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新增5G基站500座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