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能源革命全速启航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能源革命全速启航

发布时间:2022/03/03 产业 浏览次数:76

尽管天寒地冻,但在老工业基地包头市,却能时刻感受到绿色发展的决心和全速奔跑的激情。

在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三期单晶拉晶及配套切片生产线上,工人们在紧张地工作。经过切片、脱胶、清洗、分选等一系列环节后,单晶硅片就生产出来了。总投资35亿元的弘元三期10GW单晶项目是自治区首条单晶硅片生产线,于2021年3月开工、6月投产,切片项目7月开工、10月投产,刷新了国内单晶硅行业的建设投产纪录。

同处包头装备产业园区,投资58亿元的晶澳三期拉晶和切片项目单晶厂房基础及设备基础已完成。去年前三季度,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呈迅猛发展之势,实现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262.3%。青山区正成为全国重要的单晶硅生产基地。

在昆都仑区包头金属深加工园区的内蒙古通威二期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现场,核心设备精馏塔已完成最后吊装,球罐安装稳步推进。项目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在水电气、硅耗、氯耗、后处理损耗等方面各项参数均达到行业顶尖水平。通威一二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年创税收30亿元。通威公司还协助引进美科单晶拉棒、乐橙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康碳光伏热场用材料等重点延链项目,集“发电、输配、储能、消纳”于一体的新能源生产应用生态低碳示范园区正在推进。

在石拐区,一期总投资50亿元的明阳集团超大型陆上风电整机及关键核心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就绪。在包头稀土高新区,作为硅产业链条中重要一环的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40GW单晶硅项目正加紧建设,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20亿元。

“2021年,包头市新能源开发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包头市发改委主任雷殿军介绍,1到11月,包头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速位居内蒙古首位。而重大项目建设主要集中在风光氢新能源产业和围绕风电、光伏的装备制造业及稀土产业这三条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方面。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老工业基地包头的关键词。

3月,内蒙古首台氢燃料车在包头下线,标志着内蒙古自主品牌的氢能应用产品开发实现重大突破;包头市在内蒙古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引进培育重点产业领域中高端人才的若干措施》,向全社会发出“招贤令”。

4月,包头市召开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动员部署大会,确立提前完成2030/2060国家目标,全方位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努力把包头打造成为能源生产变革的领军者、能源消费变革的先行者、绿色生产方式的积极践行者,努力争取在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做模范城市、当先锋城市。

“作为传统重工业城市,包头是能源消耗大户、碳排放大户,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包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进忠看来,包头主动求变,先行一步,倒逼自己,就一定能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杀出重围、占领高地,这一点越来越成为广泛共识!

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十四五”规划中,包头市确定了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战略目标。共储备能源项目151个,从风光氢核储5个领域谋划未来包头新能源产业。

4月28日,包头市举办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能源界专家和企业家齐聚包头,共商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事。会上集中签约现代能源、循环经济等30个项目,协议总投资683亿元。大会向外界传达着包头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信心与决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和外界一样看好包头现代能源经济未来的发展:“包头有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未来包头很可能成为西部在双碳战略下重新兴起的一个明星。”

9月,包头市被列为广东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六个城市之一,该城市群是国家首批示范三个城市群之一。同时,国家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在青山区落地。

10月,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包头跻身11个试点城市之列。作为内蒙古唯一入选的城市,成为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现代能源产业基地的“硬核”支撑。

梳理对接行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上市公司,全力招引相关企业、科研团队和人才,加快全面满足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各类企业集聚。

“无论是地区还是企业,都痛下决心铆足劲儿,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措施向着节能减排低碳的目标奋力转向。”包头市工信局局长刘永明深深感受到。

2021年底,包头市政府36个部门向市民公开述职,关于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成果介绍响亮夺目。

包头市工信局局长刘永明介绍: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取得突破。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明阳集团、全国风电大部件铸造头部企业龙马集团落户我市,远景能源齿轮箱、中车整机等一系列龙头企业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光伏全产业链基地快速成型。阿特斯、晶澳、通威、美科等一大批头部企业纷纷落户,协鑫、特变电工、弘元新材等一大批在建项目加紧建设,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步伐加快,北奔新能源重卡销量稳居国内行业前三。

包头市发改委主任雷殿军表示,2021年批复新能源建设指标354.7万千瓦,项目总投资339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总投资800亿元。2022年全部建成后,全市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139万千瓦,占比52%;新增发电量107亿千瓦时,降低能耗321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35万吨,为包头率先建成以新能源发电为重点的能源供给体系和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在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下,包头的能源革命正全速起航,致力于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