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双“过百”!阿拉善盟工业重点项目全力“冲刺跑”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双“过百”!阿拉善盟工业重点项目全力“冲刺跑”

发布时间:2023/01/04 产业 浏览次数:54

深冬季节,阿拉善盟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建设者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赶工期、促进度,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打好年底“收官战”,为2023年“开门红”蓄力储能。

笔者从阿拉善盟工信局了解到,2022年阿拉善盟计划实施的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37个,其中续建项目19个,新建项目18个,总投资478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90亿元。截至2022年11月末,37个项目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9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8.3%,超上年全年完成投资10亿元。

机器轰鸣、工人繁忙……2022年12月的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地区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据悉,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是盟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11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0亿元以上,每年贡献财政税收20亿元以上。2022年以来,近5000名建设者和数百辆大型机械设备陆续开进戈壁滩,开启了亚洲最大储量的天然碱矿开发利用项目的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的90%,预计2023年5月第一条生产线投料试车。”博源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现场指挥部总指挥戴继锋说。

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是保持阿拉善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途径。2022年,阿拉善盟工信局立足全盟实际,采取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和服务、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四项措施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推动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落实领导包联制度

提升点对点服务企业水平,加强工业重点项目建设跟踪服务,按旬调度建设情况,深入沪蒙、博源等22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收集在用工、融资、物流、要素保障、政策引导等方面的意见和困难30余条,纳入自治区工信厅旬调度名单,并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电困难,落实电力多边交易和减收系统备用费等电力综合优惠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2.2亿元。

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引导企业申报自治区重点产业专项资金支持,申报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等8个方面48个专项资金项目,共争取专项资金3288万元。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35项融资需求,主动对接22家银行和金融担保机构推送融资信息,通过线上、线下银企融资对接及项目推介,引导区内外金融机构为60户企业投放信贷资金。

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和服务

印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内蒙古自治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汇编》,将政策送到企业中,加强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人才招聘活动共9场(次),有126家企业5797人次参加,达成就业意向1054人次,实现新增就业591人。

提高项目准入门槛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化、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和拉伸主导产业链的项目,大力开展“延链、强链、补链”招商,招引体量大、效益高、产业先进的好项目落地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