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稀土高新区:以重点项目的“进”守住经济的“稳”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稀土高新区:以重点项目的“进”守住经济的“稳”

发布时间:2022/05/20 产业 浏览次数:70

眼下,在包头稀土高新区,生机盎然,万物勃发,项目建设战鼓擂响,处处传递着“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比高低”的强烈信号。

包头市利晨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800吨稀土抛光粉抛光液项目已建成投产,大地熊(包头)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高端制造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项目聚焦“7月建成”目标全力推进,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20GW光伏组件项目及40GW单晶硅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全力冲刺……一个个硬核项目积蓄力量,成为稀土高新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的生动注脚。

开局看全局,起势定胜势。稀土高新区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截至4月底,稀土高新区重大项目开复工率100%,十项手续全部办结。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3%,增速位列包头市第一,为稳住全年经济提供了“硬支撑”。

“产业项目建设”压茬推进

晴日当空,浮云缱绻。高新大地,重点项目建设“热”从何来?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彰显出稀土高新区抢抓项目建设的热潮——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从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7.6%,对稀土高新区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9%,拉动高新区投资增长6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23.2%,工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45%。

项目投资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抓手。2022年,稀土高新区组织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5个,总投资588.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82.96亿元,截至4月底,已完成投资84.16亿元,包头市排名第一。

“我们分秒必争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亲商爱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全程服务企业发展。”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亮眼的数据、朴实的承诺,彰显出稀土高新区推进重点项目的决心和信心。

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高新区更是招数频出:任务定量、责任定人、进度定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建设的节节推进,传递出稀土高新区投资发力稳增长的积极信号。

“招商引资效果”超出预期

5月7日,稀土高新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集中签约21个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额为176.25亿元,签约项目包括“三个500强”企业5个。

“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国500强企业”……稀土高新区正聚焦“高新产业”建设,全力打造高新产业高地。

作为推动区域重点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招商引资走向一直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2022年一季度,稀土高新区围绕光伏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向重点在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兼顾其他地区。目前,稀土高新区共拜访和接洽企业、科研院所、协会商会等198家,其中接洽“3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37家。

良好的招商引资措施,推动稀土高新区的经济实现稳增长。根据内蒙古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统计数据,2022年1—2月稀土高新区累计引进国内(区外)项目11个,到位资金0.78亿元,增速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