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点燃农牧业发展“新引擎”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点燃农牧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1/13 财经 浏览次数:169

寒冬时节,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到处是繁忙的景象。沟渠交错、高低不平的土地进行整理后,实现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渠相连。

数据显示,2021年我区新建成高标准农田460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建设任务。目前,全区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4585万亩,有效支撑粮食产能430亿斤以上,为保障“十八连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点燃农牧业发展“新引擎”。我区以项目为抓手,不断完善农牧业基础设施,助推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编制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在总结近年来农田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形势,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标准和措施。今年6月底前,各盟市和旗县要完成相应规划的制定出台,盟市建设规划重点要提出区域布局,确定重点项目和投资安排。旗县规划要将各项建设任务具体细化,落到乡村和地块,明确时序安排,形成规划项目布局图和项目库,为项目的实施和投资的落地做好准备。

我区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持久发力。今年,继续抓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按照“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循序渐进、扩面提质”的工作思路,强化技术支撑和机具保障,突出基地示范和典型带动,狠抓实施主体培训,强化实施效果监测,周密落实2022年保护性耕作任务和实施地块,推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规范高效实施。还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计划完成国家级马铃薯、大豆制种基地建设任务,完成94个旗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继续推进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地方品种实现应保尽保,建成10家以上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

与此同时,我区积极争取2022年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资金,加强对全区盐碱化耕地改良工作的调度力度,结合项目或地方投资,着力推进盐碱化耕地试点旗县实施的农艺措施。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化肥减量增效、果菜茶有机替代化肥、轮作等重点项目实施月调度,根据农业生产节点,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基层进行技术指导。提前制定合理可行的量化绩效考核指标,突出实施效果考核,提高项目实施效果。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我区还紧盯农牧业产业融合,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统筹发展农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今年计划再认定一批自治区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使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750家。再创建2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0个国家级产业强镇,对涉及产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牌督办,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实施,按时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