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赤峰市喀喇沁旗:魅力药乡药更“香”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喀喇沁旗:魅力药乡药更“香”

发布时间:2022/01/14 财经 浏览次数:162

走进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牛家营子村,村民李东华正忙着出售桔梗。2021年,李东华将自家8亩多地全部种上桔梗和北沙参,因药材价格上涨,收益颇多。“2021年种的桔梗,一亩地能出产4000多斤,亩均纯收入3000多块钱,每亩增收800元左右。因为涨价,一亩地沙参干品的收入能达到1万元。”李东华说。

据悉,牛家营子村现有耕地9000余亩,其中中药材种植面积7800亩,年产中蒙药材1.1万吨以上,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为增强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后劲,该村乘势而上、因势而谋,积极试种新品种,拓展产业新路径。

“2021年,牛家营子村在保证桔梗、沙参种植的基础上,新种植苍术、白鲜皮两个品种,新增种植面积700亩,产值增加700多万元。”该村党总支书记徐福东说。

与徐福东一样,深切感受到全旗中蒙药材产业蓬勃活力的还有该镇天泽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涛。“2021年来咱们这儿收购药材的客商比往年明显增多,许多来自广州、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地区的客商经常打电话咨询订货。我们合作社的成交量能达到300吨左右,能实现交易额800至1000万元,比2020年增加了30%。”李涛表示。

作为喀喇沁旗中蒙药材核心种植区,牛家营子镇种药历史悠久,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2021年以来,随着该旗持续加大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力度,中蒙药材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2021年10月,全国首届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牛家营子镇隆重召开。全国各地470余家中蒙药材企业参会,4家企业代表现场签约,70余家企业达成交易协议。

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2021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公示,牛家营子北沙参、桔梗名列其中。

一项项喜人成绩,为该旗中蒙药材产业积攒了人气、提振了士气、增添了底气,成为推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产业多元发展的“源头活水”。

“挖药工的正常收入为每人每天150元左右。2021年随着药材价格上涨,挖药工的工资最高时能达到每人每天350元。”徐福东说。如今,牛家营子镇及附近乡镇从事挖药的群众多达2000余人,年增收近亿元。

产业要发展,企业是关键。经过多年发展,牛家营子镇现有中蒙药材企业25家、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520余个。为推动中蒙药材产业做大做强、行稳致远,该镇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全力推动中蒙药材产业项目建设。

某药业公司负责人于荣告诉记者,近年来依托喀喇沁旗中蒙药材产业的资源禀赋,公司始终保持稳定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2021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创历史新高。“借着全国首届中蒙药材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我们将通过招商引资和强强联合,着力建设中蒙药健康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较大的、集中蒙药展示、物流、药膳开发、药浴保健等中蒙药材旅游、养生、保健为一体的康养基地。”于荣说。

“喀喇沁旗将把中蒙药材作为全旗四大农牧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力培育,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牛家营子中蒙药材交易市场做成与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甘肃首阳齐名的全国四大药材交易基地之一,把喀喇沁旗做成中国北方中蒙药材种苗供应基地,真正让药材产业成为我们的优势产业、品牌产业、富民产业。”喀喇沁旗委书记房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