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兰察布:“五大经济”联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五大经济”联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8 财经 浏览次数:170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多重转向,意味着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升级,这既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场极为严峻的重大挑战。

“十三五”时期,乌兰察布市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41.7%,直通北京的“双回路”光缆建成运营,华为、苹果、快手等11个数据中心服务器总规模190万台,大数据产业发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76列,乌兰察布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亿美元,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4A级景区从5个增加到11个,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新能源装机规模比“十二五”末增加18%。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乌兰察布市被评为“中国燕麦之都”“中国草原酸奶之都”。

这是乌兰察布市“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答卷,也是乌兰察布市人民用辛勤付出结出的累累硕果。这五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区域经济和现代能源经济联动发展。

时间已行至建党百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乌兰察布市,会用良好开局行稳致远,用坚实起步赢得胜势,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拥有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这是一张非同寻常、充满挑战的答卷。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经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的叠加,乌兰察布市人民心相连、手相牵,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不懈奋斗交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夺取了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胜利。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乌兰察布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270项,完成投资285亿元。这其中既有补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增强、转换发展动能的产业项目,既保障经济稳中提质、稳中求进,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只有不断强化发展基础,才能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始终坚持把基础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第一抓手,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2020年5月22日,乌兰察布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铁路物流中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同年9月30日,随着嘹亮的火车汽笛声在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铁路物流中心响起,满载货物的一列火车出境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乌兰察布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铁路物流中心正式开通运营。乌兰察布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铁路物流中心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开通运营,仅仅用时4个多月。该工程作为七苏木国际物流园区的配套铁路专用线,将以办理集装箱为主,兼顾成件包装、木材、农副产品等品类的集散任务,满足中欧班列、快速货物班列、管内货物快运列车和多式联运等运输需求。

2020年9月16日,集大原高铁项目察右前旗隧道开工仪式的举行,标志着集大原高铁项目内蒙古段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从立项到开工仅用18个月,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历史记录。项目开通后,使内蒙古自治区真正意义上融入全国高铁网络,进一步促进呼包鄂榆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的区域交流和融合发展,为乌兰察布市扩大对外开放奠定坚实基础。

4个多月,18个月,这是乌兰察布市强基础、促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项目跑出“乌兰察布速度”的背后,饱含了乌兰察布市广大干部为推进项目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为促进各类投资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2020年2月25日,乌兰察布市开展了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审批周”行动,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市各旗县市区318项续建、新建项目涉及的环保、土地、规划等23项前期手续进行集中审批。

梧桐叶茂引凤来。2020年,乌兰察布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形成以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区域经济、现代能源经济为主导的“五大经济”联动发展态势。

发展壮大绿色经济。马铃薯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伊利10万头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园区、薯都凯达续建项目、商都马铃薯小镇等一批示范引领项目开工建设,绿色农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农牧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积极培育数字经济。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紫晶蓝光存储项目、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正式运营,迈出了数据中心存储“冷热兼备”新步伐,乌兰察布市荣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示范城市”;同方智能制造基地PC主机正式面世,标志着乌兰察布市开启了数据发展的新阶段。

做大做强枢纽经济。中国AOPA乌兰察布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航空器储存、拆解、维修维护基地规划建设,以枢纽聚产业、以物流带产业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优化提升区域经济。全力打造黄花沟、红召等自驾游精品线路;林胡古塞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乌兰察布国家地质公园获批,旅游项目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断提档升级。

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国内首个平价上网风电示范基地稳步推进,首台风机成功发电;全国规模最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获批,京宁二期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全市新能源装机达到68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46.5%;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运达风机、海得电控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现代能源经济产业链持续延伸。

一组组鲜活生动的数字,一串串步履坚实的脚印,一幕幕拼搏发展的镜头,清晰地记录着乌兰察布市发展的累累硕果。回首来路,乌兰察布市经济发展的画卷起笔不凡,落子精彩,汇聚出砥砺奋进的时代跫音。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站在新起点上,乌兰察布市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书写出五大经济联动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