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内蒙古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播种下希望,正在收获成长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播种下希望,正在收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1/12 财经 浏览次数:161

2021年12月18日,奇瑞汽车在鄂尔多斯投资建设的新能源重卡(矿卡)项目首辆新能源矿卡正式下线,这将有力推动鄂尔多斯“风光氢储车”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

同一天,乌兰察布同方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全自动高端装备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加紧生产。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大道上,乌兰察布正阔步前行。

而放眼全区,近年来,随着大批装备制造项目在各盟市遍地“开花”,内蒙古装备制造业火速“出圈”,成为自治区发展速度较快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2020年,全区56个工业园区中分布有12个装备制造片区,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达到121户,已形成汽车产能35万辆、风电整机6000台、铁路货车1万辆、各类农牧业机械10万台套的生产能力。

“内蒙古具有国家现行8个主要装备制造行业的所有门类,已经形成并完全具备发展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车辆、电力设备制造的能力。”自治区工信厅厅长李仲开推介内蒙古装备制造业时如数家珍。

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为了让内蒙古的装备制造业抢占发展制高点,近年来,内蒙古加大顶层设计力度,陆续出台多份政策性文件,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从《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到《关于进一步支持现代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目标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如今的内蒙古,装备制造业集约集聚发展的势头正劲。

年关将近,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各大企业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处处涌动着澎湃动能。目前,这里已经形成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6大门类、19小类的产业集群。2020年,规上装备产业产值477亿元,已成为包头工业第二大支柱产业。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是我区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装备制造园区。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产品制造、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板块。内蒙古中环产业园内,上游的神舟硅业、中游的中环光伏和下游的中环能源等企业汇集于此,形成了集高效单晶硅片、光伏发电系统和关联配套产品于一体的综合光伏装备制造产业链条。还有诸如乌兰察布市电子信息设备制造园、通辽市科尔沁区龙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也风头正劲。

从顶层设计到企业领军,内蒙古装备制造业释放出强大发展动能。

内蒙古的装备制造业具有长期发展的深厚积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辆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核材料,都是从内蒙古诞生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内蒙古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世界装备水平最高、能力最大的高速钢轨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内蒙古造”大吨位矿用车、无人驾驶矿用车在全球矿山驰骋,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大型矿用车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既是传统,又是优势,装备制造业在内蒙古发展有基础更有后劲,广阔的市场空间就是有力证明。

在风电装备制造方面,目前全区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超5000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但风电装备制造本地的配套率只有30%左右,这对于风电装备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光伏装备制造方面,只有上游光伏硅材料和少量中游硅片产业,下游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产业基本是空白。而在氢能装备方面,我区尚处于起步阶段。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十四五”期间,全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形成年产800万千瓦以上风电整机及其零部件、4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360万千瓦以上储能装备、5000套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800台套以上制氢及工业副产氢提纯设备、40万吨以上储氢设备的生产能力。

纲举目张,一张更高质量、更富活力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五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如今,内蒙古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潜力正吸引着区内外装备企业来这里投资兴业。

2021年7月15日,全国首个“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主体工程包括90万千瓦风电项目及配套建设的17万千瓦储能项目。

2021年10月13日,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风光氢储车”上汽红岩鄂尔多斯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达产后,将实现12000辆/年新能源重卡整车组装制造产能和3000台/年燃料电池及氢系统产能。

2021年12月28日,内蒙古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成立,旨在引导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推动内蒙古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

眼下,在锡林浩特市明阳风电场,一座座风电机组如长龙矩阵,高耸入云;一片片风叶迎风转动间,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输出……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护航装备制造项目落地达产,内蒙古播种下希望,正在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