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地生根 撑起惠民“保护伞”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地生根 撑起惠民“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1/08/14 财经 浏览次数:164

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户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强农牧业生产经营者的抗风险能力,实现有灾保成本、无灾保收益,为农牧户撑起“保护伞”。

入夏以来,开发区持续高温,大部分农田干旱缺水,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面对灾情,农民纷纷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报案,联系技术员查勘受灾情况。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腾格里营销服务部负责人张臣志说:“经过查勘,此次旱情造成开发区约3万亩左右玉米受灾。目前,我公司已经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成立理赔应急小组,外聘的农业技术专家在第一时间也到现场指导工作,向嘎查农户提供防灾减灾建议及施救措施,后续我公司还将继续持续跟进,争取早日理赔,挽救农民损失。”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出台的一项惠农政策,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投保人支付少额保费、财政补贴大部分保费,对被保险人在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自2007年开发区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以来,农业保险险种逐年增加、保费规模逐步扩大、财政补贴持续投入、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有效防范了农业生产风险,发挥了强农惠农富农作用。2020年,开发区全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金额285.03万元,受益农户585户。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腾格里营销服务部负责人张臣志:“最初出台该政策,农牧民参保积极性并不高,但一些农牧民在受灾得到赔偿后,大家看到了好处,参保的积极性明显提升了。”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为进一步减轻各类灾害对农牧区产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切实维护农牧民的利益,开发区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农牧业保险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切实保障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2021年,开发区农牧业保险工作实现种植业、养殖业保险全覆盖、全受益。在政策性种植业参保方面,开发区参保农作物为8.5万亩水地玉米,总保费255万元。在政策性养殖业保险方面,开发区上半年参保畜种是6602头(峰)奶牛、双峰驼,比2020年增加5659头(峰),总保费240.49万元。开发区农牧林水局局长刘春祥说:“我们将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加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切实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风险‘保护伞’和农民增收‘助推器’作用,有效帮助农民防范和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农户生产经营效益,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